据广安日报9月12日消息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安邻水机电产业实现产值103.8亿元。以汽摩配为主、集聚60多家企业的邻水机电产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亿级产业集群”、邻水工业坚挺的“脊梁”。

回眸邻水机电产业十年来的发展之路,“谋新思变”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自去年起,该县立足机电产业基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按照优势提升、高端培育、突出智能、转型升级发展思路,重点在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三大领域实现突破,致力打造邻水工业经济新的产业集群。

企业自主+政府引导

“三新”产业初具雏形

“培育以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邻水工业经济新的产业集群,并非政府职能部门‘一头热’。”该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受市场竞争加大、利润空间持续收缩等因素影响,不少邻水企业自主转型寻求新的增长点。“对于具有成长潜力大、技术密集等优势的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应‘扶上马、送一程’。”

9月7日,记者在邻水经开区城南机电园的四川汉驭空间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驭钢构)看到,3栋造型各异的装配式钢结构示范住宅已落成,多层装配式钢结构办公楼也即将建成。

成立于2009年,主要生产轻重钢结构、空间网架结构、管衍架结构等多元化钢结构产品的汉驭钢构,自去年起将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作为其重要发展方向。“与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具有建设周期短、成本低、抗震、环保等特点,符合国家产业和政策导向,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因此我们将装配式建筑作为发展新材料产业的重点。”该负责人说。

放眼全国,智能制造正在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着眼邻水,致力于智能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的研发及生产的嘉逸聚信、盛弘机械,产品供不应求。为助力企业发展,加速形成产业优势,该县决定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新技术产业。

当天,四川利爵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2015年8月,第一辆“邻水造”新能源汽车在此下线,标志着这个以制造摩托车为主的企业,成功跨界到新能源领域。

“我们将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大力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该负责人介绍说,该县将坚持以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积极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生产制造和创新体系。

培优“土壤”壮大企业

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培育壮大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百亿级产业集群”,优质的“土壤”是重要基础条件。自去年以来,该县已召开专题研究会12次,跟踪对接三新产业项目11个,其中包括重庆天诺复合材料改性材料生产项目等意向企业3个。

不仅如此,该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还坚持每周到企业了解项目推进情况,编写《中国建筑产业化发展研究报告》、走访调查该县城区低速电动车销售情况、调研汉驭装配式建筑项目在该县精准扶贫工作中推进的可行性。

“为加大新企业、新项目的招引力度,培育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目前正在加紧制定针对三新企业的扶持政策。”该负责人介绍说,扶持政策不但将贯彻落实省市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还将立足该县实际,出台有效激励举措。“比如,引导本地装配式建筑企业参与建设政府投资的安置房项目。”

此外,该县将致力于构建创新平台,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创新、专利申报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发展联盟等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成功创建为国家、省、市级技术中心等,将给予相应奖励。(刘伟 广安日报记者 胡苗 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