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京津冀司法论坛在天津举行。

中国网9月12日讯 (记者 胡永平)今天,第二届京津冀司法论坛在天津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论坛并讲话。他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周强院长对京津冀司法协同工作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目标,积极创新司法协同机制,立足司法职能真抓实干,为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沈德咏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新路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人民法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沈德咏表示,探索建立一套既符合中国国情和司法规律、又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的司法协同机制,既是京津冀法院服务和保障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京津冀法院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机遇和应有之义。首届京津冀司法论坛举办以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法院积极推进司法协同工作,司法协作的层次和水平明显提升。相关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涵盖文书送达、调查取证、重大事项会商、矛盾纠纷联动化解、审判信息数据共享、人才队伍联合培养等多个方面。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有序推进,执行联动合作逐步向纵深发展,三地法官交叉挂职等协作作出制度化安排。

沈德咏强调,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京津冀司法协同创新具有无限的潜力。要深化跨行政区划管辖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环境资源、海事海商、金融等专业性较强案件的集中管辖或专门管辖机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

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致辞。他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作出的重大国家战略。天津市委对落实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找准角色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多举动推动实施,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