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邻水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底投用。

据悉,邻水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位于城南镇南垭村,是该县重点民生工程之一。项目通过PPP模式由邻水县广信水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近8000万元,占地28.1亩,建成后主要处理县城生活污水与工业企业废水。

“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了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邻水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完工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1.5万吨。全部完工后,每天将处理3万吨污水。

随着邻水县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原有的第一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已达饱和。为解决城区和经开区污水处理问题,当地正在修建第二和第三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也正在同步跟进。

目前,邻水正建设污水处理厂二级管网,今后乡镇的生活污水将全部收进污水处理厂。此外,邻水县还规划了乡镇污水处理站42座,目前已建成26座,2018年底前将全面建成。

随着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等同步推进,到2018年底,邻水将实现城乡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邻水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将达90%以上,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将达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