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娟发言。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中国网新闻9月12日讯 (记者 郭泽涵)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新闻发布会在朝阳区主会场举行。

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娟说,2017年1-6月,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1414.7亿元,同比增长8.2%,占北京全市比重超过20%。

据王娟介绍,2017年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创联社、中国电影产业孵化基地等7个特色文创园区新转型升级。本着错位协同融合发展的原则,朝阳区每家转型的园区都有着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据了解,位于三间房南里4号院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由老厂区改建而成,园区建筑密度低,并保留大量树木和绿化。而位于通惠河北路10号的大望路电影产业园还没有正式开园就已满租。

青藤文化创始人费旭然说,“第一次走进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整个园区安静舒适的环境特别吸引我。”

费旭然表示,对于做内容创新的文创公司,优质的环境和空间的可塑性都很重要,“创意和设计都需要安静,拍摄原创视频的时候,还需要有足够大足够高的空间搭建场景。”

据悉,文创实验区实施高端化发展战略,通过聚焦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功能,推进文创产业“高精尖”发展。目前,实验区已经形成以高附加值和高成长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王娟指出,文创实验区在广电传媒资源固有优势及全球新媒体发展浪潮的影响下,文化传媒潜力得到持续释放;在具有产业高成长性的文化内容端,围绕“互联网+”、“文化+”发展理念,文化创意与旅游、商务、体育、健康等行业的融合态势明显;数字化生产与新闻出版及发行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文化艺术服务等传统领域融合向纵深发展,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开发利用取得丰硕成果。

王娟说,目前文创实验区引进培育了70家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汇聚了掌阅科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文创实验区逐步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成为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