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胡永平)昨天上午,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此次年会以“为公益服务的检察”为主题,将围绕“司法协助——在电子时代何去何从”“在数字时代中起诉犯罪”“大城市检察工作”“公共利益、廉洁性以及反腐败”等议题,举行四次全体会议和五次分组讨论会,会议为期四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检察官既是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又是公共利益的维护者。各国各地区检察机关要积极分享法治建设的先进经验,深化司法合作交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更加高效迅速地回应公众需求、服务公共利益,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说,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推动国际司法合作的高度重视,对强化各国公共利益保护、推动各国法治建设、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殷切期待。这是对我们这次会议的最大支持。张德江委员长的致辞,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肩负着重要使命,充分肯定本届大会以“为公益服务的检察”这一主题所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

曹建明指出,如何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进程中的独特作用,更加高效迅速地回应公众需求、服务公共利益,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各国检察机关需要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本届年会把“为公益服务的检察”确定为研讨主题,就是希望通过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的充分交流讨论,推动不同国家和地区积极分享法治建设的先进经验,为各国检察机关提供可资参考、借鉴的思路,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增进人民福祉。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主席吉哈德·乔洛希、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联合国安理会反恐执行局主任大卫·斯卡利亚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了解,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成立于1995年,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性组织,是唯一一个全球性检察官联合会,目前拥有来自170个国家的团体会员及众多个人会员。年会每年召开一次,是国际检察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涉及专业领域最广的会议,具有广泛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是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的创始会员,1999年在北京承办过第四届年会。今年是北京时隔18年后再次承办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共有来自98个国家及地区的总检察长、司法部长、高级检察官、专家学者等500多名代表参加此次年会。无论从参会代表总数、国家数还是总检察长人数看,都是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