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文博会举办主题报告会 中外嘉宾聚焦文化融合发展 ( / 1)

发布时间: 2017-09-11 23:38: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向东  |  责任编辑: 唐佳蕾

2017年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做主题演讲。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2017年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做主题演讲。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中国网9月11日讯 (记者 苏向东)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题报告会11日在京举行。中外嘉宾纷纷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探讨文化产业多元融合发展之路,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在题为“创意产业与发展创意产业的重要性”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在当今世界,创意产业联结着文化、经济、社会问题、科技和环境保护。从经济角度而言,文化和创意产业是减贫的重要工具,对发展的贡献在过去数年中不断大幅提升。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文化创意产业拉动经济的作用尤其重要。

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由中国提出、被世界认可的新梦想,要充分利用这一倡议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和潜力。

伊什特万•乌伊海伊说,“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大众广泛参与互动的唯一方式就是旅游。在这一平台上,我们甚至不需要用共同的语言就能相互交流。更多来自中国的游客到访欧洲意味着欧洲将有更多的商业机会,能够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欧洲游客来到中国旅游,中国的酒店业也在蓬勃发展,基础设施投资也不断增长。这些经济机会触及了城市和农村地区,为许多欠发达地区的民众摆脱贫困创造了机会。”

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图为嘉宾在开幕式后参与“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圆桌对话。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2017年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图为嘉宾在开幕式后参与“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圆桌对话。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中,与会嘉宾围绕“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展开深入对话。

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姬晓晨说,“泛娱乐”、“跨终端”、“原生态”文化多元发展告诉我们,“融合”正在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如何在传承中创新发展需要我们蹚出一条新路。

猫片传媒首席执行官刘丰认为,文创产业的发展正在回归理性,未来5-10年将更加重视内容的原创和创新。文化科技的融合,多渠道的对接打通,将进一步降低用户消费门槛,激发文创产业的活力,使文创产业的发展迎来质的飞跃。

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秩松指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文化更加积极主动地与科技、旅游、金融,乃至制造业等进行有机的融合,在融合着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发展。

迈克尔•沃布斯预测:在不远的未来,创意经济的功能和文化产品及服务的创造、生产、分配和消费方式将在数字化环境和相关科技的作用下彻底改变。这场变革已经催生了新的参与者和新的逻辑,包括社交网络的飞速发展、大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以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子阅读器等移动科技的广泛传播。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唐佳蕾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