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017《博物馆发展论丛》图书发行仪式现场,文博行业媒体“弘博网”负责人康文伟致辞。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中国网新闻9月11日讯(记者 赵超)2017年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展览中心举办。上午,2017《博物馆发展论丛》发行仪式在文博会“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馆举行,北京市文物局舒小峰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专委会秘书长蒋奇栖、文博行业媒体“弘博网”主编康文伟、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相关负责人及京津冀地区博物馆代表出席发行仪式。

据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专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博物馆发展论丛》是依托于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博物馆发展研讨会”板块,以“搭建交流平台 服务文博行业”为宗旨。由北京市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主办、面向全国博物馆、文博机构、高校、企业进行征稿的文博行业学术论文集。2014年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正式出版发行,至今已出版4册。

文博行业媒体“弘博网”负责人康文伟在发言中介绍,未来《博物馆发展论丛》将依托于“弘博网”的全媒体平台,实现图书的网络化、电子化。利用互联网便捷、无地域限制的优势打造《博物馆发展论丛》网络文库,向文博行业、社会大众介绍我国博物馆事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同时也为文博行业搭建一个便于查询,可以随时利用的网络文献资料库。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博物馆论丛》将开辟“文博科技融合”“互联网+文博”等多个专题板块,有针对性,专题性的进行论文的征集。”

发行仪式结束后,舒小峰代表图书编委会向参与活动的文博代表发放了2017《博物馆发展论丛》。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将于9月11—13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览期间大众可在“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馆内看到“京津冀一体化”“博物馆文创”及“全国十佳技术产品推介”等多个极具亮点的文博展览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