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7日讯 (记者 胡永平)据最高法消息,最高人民法院首批员额法官轮岗交流涉及19个部门的41名员额法官,交流人员由原来集中在领导干部扩大到普通法官,还首次探索开展了适度的跨专业领域交流,轮岗交流人员规模、交流力度和范围均创历史新高。

9月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首批员额法官轮岗交流座谈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出席并讲话。他强调,随着最高人民法院机关首批员额法官选任工作的圆满“收官”,最高人民法院机关进入了全面实施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新阶段。

徐家新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开展员额法官轮岗交流,是法官员额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干部交流精神的重要举措。实施司法责任制对员额法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展轮岗交流可以更好地培养法官职业素养,提升员额法官履职能力。同时,开展轮岗交流还能进一步科学合理配置审判人才资源,有效防范司法廉洁风险。

徐家新强调,轮岗交流的员额法官要调整心态,正确看待轮岗交流工作,主动融入新的工作部门,发挥优势和特长;要充满自信,不畏困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新的工作中去;要加强学习,努力成为具有司法专业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的高素质法官;要坚持廉洁司法,将“三严三实”作为修身用权律己、做人谋事创业的基本遵循。

徐家新强调,相关部门要加强跟踪了解,做好服务保障,政治部要关心爱护干部,接收部门要放心使用干部,敢于给新同志压担子、派任务,帮助他们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尽快进入角色。有关部门还要关心交流到巡回法庭工作的员额法官,注意了解他们面临的生活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