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31日(记者 尚阳 通讯员 李溢春 李燕)截止到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7年铁路暑运顺利结束,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突破6千万,高铁旅客约占一半。

今年暑运,恰逢全路上半年第二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北京铁路局在增加6.5对,全局始发终到列车达到615.5对历史最高纪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今年暑运新特点和人民群众出行新需求,以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重点、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乘车新体验为着力点、以不断完善和优化列车运行组织为出发点,内部挖潜增加运能运力,期间共计加开旅客列车2198列,发送旅客6058万人,增幅5.5%;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发送旅客2993万人,增幅9.0%,占全部发送量的49.4%。

期间,随着“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北京南至保定途径雄安新区动车组,在京津冀区域内的扩容和开行,以及多项便民利民新举措的出台实施,学生流与激发起来的旅游流和探亲流高度叠加,还分别创下了单日发送旅客和多个车站增幅历史最高纪录。

单日发送116万,再创新高峰

8月26日,北京铁路局当日发送旅客116.0万人,再创该局暑运单日发送旅客新高。高峰日期间,北京西站发送人数最多,达到21.7万人,增幅1.7%;其他各大站分别为:北京站发送14.7万人,增幅1.5%;北京南站发送18.1万人,增幅,3.2%;天津站发送12.2万人,增幅7.8%;天津西站发送3.3万人,增幅29.9%;石家庄站发送7.8万人,增幅1.8%。

白洋淀站单日最高增幅94%,雄安动车形成快捷大通道

7月6日,北京南至雄安新区2对动车组开行,不仅结束了雄安新区白沟和白洋淀等沿线人民群众来往北京不再绕道保定或天津中转换乘的历史,还迅速在北京至雄安新区之间形成一条,集商务、旅游和工作生活快捷的运输大通道。在短短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共计有12万人次直接分享到了动车组开行带来的便利。其中,8月26日,发送旅客最高峰达到2736人。

交通的便利,极大地方便和满足了区域内人民群众出行和交往需求。期间,白洋淀站增幅最明显,共计发送旅客7.6万人,同比增加3.4万人,增幅高达到83%;该站7月30日高峰日,当天发送1868人,同比去年增加904人,增幅高达94%,创下北京铁路局单站建站时间最短、增幅最快和最高多项新记录;白沟站,发送旅客5.8万人,同比增加1.8万人,增幅也达到46%,高峰日7月30日为1132人,同比去年增加346人,增幅达到44%;保定站,发送旅客97.2万人,同比增加13.4万人,增幅16%,高峰日7月24日2.3万人,同比去年高峰日增加3401人,增幅达到17%。

100多万人乘坐“复兴号”,高铁再次火起来

随着6月26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在京沪高铁开行,暑运期间选择 “复兴号”列车成为众多旅客追捧的对象和出行的首选.期间,仅北京铁路局范围内选择京沪高铁“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出行的旅客就达75.7万人,同比增加6.6万人,增幅9.6%;平均客座率95.1%。

8月21日 ,22.5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在京津冀地区扩容开行,进一步激活和满足了人民群众乘坐体验的出行需求。仅仅10天时间,就有30万人次第一时间乘坐体验,同比旅客增加3.1万人,增幅11.6%,平均客座率81.5%。

服务举措更到位 出行体验更温馨

针对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休闲度假和工作生活,提升生活品质的出行需求,暑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密集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新服务。

一是旅游专列追风景。从7月1日起为满足京津冀区域内人民群众休闲避暑需求,北京铁路局创新旅游专列开行模式,推出了隔日开行“京郊草原·避暑之都·乌兰察布号”旅游专列,并在此基础上于中国传统佳节“七夕”节前,首次开行了针对城市单身一族的公益性草原“相亲”免费专列,回馈广大人民群众。期间,北京铁路局共计开行专列33列,主要开往:和田、乌鲁木齐、西宁、张掖、敦煌、漠河、满洲里、孙家、阿尔山、二连、潞城、集宁等方向,约有1.5万名游客乘坐专列畅游祖国大好河山。

二是高铁订餐更便民。7月17日铁路部门在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以来,北京铁路局互联网订餐共接到站车订单及配送任务约3.7万单。其中:天津西、石家庄站接到订单8910单,列车接到订单1098单,列车接到车站配送订单近2.7万单,极大地满足和方便了广大旅客的出行餐饮需求和习惯。

三是“军人依法优先”有实效。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从8月1日开始,北京铁路局按照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军人出行优先工作的通知》精神,率先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天津、天津西、石家庄、唐山等10个主要车站,实行“一台五优先”即:设立拥军服务台、实施军人依法购票、进站、候车、乘车、托运优先的基础上,逐步推广至全局138个客运站,期间共计为1.7万军人提供了服务。

此外,暑运期间北京铁路局还在京沪高铁沿线的北京南和天津西建设了“儿童免费娱乐区”,配置了相关设施,供儿童免费使用;在具备条件的大型车站设置了封闭式“母婴候车区”,面积不小于10平米,增加上下水设施,配备相应备品;在京津城际推行了“同城卡”,方便经常性乘坐城际列车的旅客出行;推出“微信公众号”,方便旅客进行小红帽搬运预约,方便重点旅客轮椅预约服务等;在京沪间开行了新型动卧列车,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升级了北京站和石家庄站可识别护照、港澳台证件购票、取票功能自动设备,方便持护照、港澳台证件旅客购票、取票操作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让2017年暑运服务举措更到位、出行体验更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