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小曲是北京市第287例捐献者。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8月30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天上午,31岁的北京女孩小曲静静地躺在北京海军总医院血液科病房里。她的两个胳膊上插着输血管,医生正在采集她的造血干细胞,将救助一名千里之外的血液病患者。记者了解到,小曲是北京市第287例、全国第669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国企员工积极捐献造干细胞

“紧张吗?现在有什么感觉?”面对中国网记者的提问,小曲一脸轻松地说,“没什么反应,跟平时献血差不多。”

小曲说,她献血次数不多,18岁时把献血当成自己的成人礼,21岁退伍后,跟战友在西单聚会,聚会后在西单献血车上再次献血,献血后在中华骨髓库留样。之后,小曲就进入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家国企工作。10年过去了,小曲早已忘记了这事。今年5月,中国骨髓库北京分库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她的骨髓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问她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吗?

小曲坚定地回复,“愿意捐献。”工作人员问了她三次,并告诉她如果不愿意捐也可以反悔,她说,绝不反悔。她告诉记者,“当时知道配型成功,能救人一命时,心里非常激动,比中大奖还高兴,怎能反悔。”

小曲的妈妈。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小曲的妈妈对记者说,小曲从小身体好,当过兵,是个很有主见的孩子。她配型成功后告诉我要捐造血干细胞救人生命。我开始不同意,以为还像原来那样,从脊柱抽取骨髓,怕对她的身体有不良影响。她反复做我的思想工作,告诉我,“就跟献血一样,不抽骨髓,没伤害”。

小曲的发小儿梁馨月知道她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特意请假来医院陪她。梁馨月告诉记者,她非常支持小曲捐造干细胞。梁馨月身体不好,多次输血,对于献血的人心存感激。她开始也是默默地担心,经过多方了解,并现场看到采集过程,才放心。她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无害的,才会有更多适合捐献的人献爱心。

    北京西城区副区长、红十字会会长郁治(女)来医院探望小曲。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红十字会会长郁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志东,团区委书记李健希,白纸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鸣扬及小曲所在单位的领导、西城区红十字会“牵手希望”造血干细胞宣传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医院探望捐献者,为小曲献上鲜花并颁发了捐献证书,对她的无私大爱表示崇高的敬意。

小曲所在单位领导告诉中国网记者,公司高层非常重视并支持小曲的行为,说:“这是好事、善事,是正能量,要大力宣传,用正面典型、用企业优良文化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形成合力,共同前进企业转型发展。”

    北京西城区副区长、红十字会会长郁治(女)和西城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志东、团区委书记李健希来医院探望小曲。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造干细胞有再生能力 一周就能恢复

针对小曲妈妈对小曲捐献后身体状况的担忧,中国网记者现场采访了北京海军总医院血液科主管技师马巍娜。她告诉记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刺激人体代谢能力,不会危害捐献者身体健康,采集量少,只有55毫升的造血干细胞。“人的造血干细胞有再生能力,一般捐献者捐献后,7-8天造干细胞就恢复了,2-3个月完全恢复。”

中国网《帧像》团队记者采访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小曲。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马巍娜建议捐献者,捐献后要休息半个月,保持良好作息,前10天不做高体力活动,后期饮食要清淡,少油腻。

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主任梁永清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入库数近240万人份,北京分库达12.8万人份。连续三年每年突破30例捐献者。捐献者一般年轻人居多,这些人都有爱心。

    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牵手希望”造血干细胞宣传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医院探望小曲。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与美国、德国等国家相比,我们的捐献数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今后,我们将加大对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造血干细胞的认知度,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梁永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