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北京南站。《帧像•故事中国》“高铁筑梦号”沙龙正式启动。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中国网8月30日讯(记者 金慧慧) 8月28日,中国网《帧像·故事中国》“高铁筑梦号”沙龙在高铁G13次列车上启动。22天后,包括G13次列车在内的京沪高铁“复兴号”动车组会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中国将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复兴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它的成功研制生产,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6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宣布“复兴号”命名的决定时表示。

陆东福指出,五年来中国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达2.2万公里以上。五年时间,中国高铁营业里程翻了一番。中国拥有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从“和谐”到“复兴”——高铁打造中国标准

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从北京到天津只需要30分钟,我仿佛直接跨入了22世纪,完全打破了我对中国铁路的印象——环境脏乱,乘客扒窗户上车。”在《帧像·故事中国》“高铁筑梦号”沙龙现场,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外籍华人冯琰展示了京津城际首发当日的车票。

冯琰是京津城际高铁的首批乘客,那是他第一次乘坐中国火车。从此,他便迷上中国高铁,连蜜月旅行都选择乘坐高铁出行。

2017年8月28日,由北京南站始发终点到上海虹桥站的G13次列车上。在《帧像•故事中国》“高铁筑梦号”沙龙的现场,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高铁达人”冯琰进行故事分享。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中国高铁至今已研发出三代高速动车组列车。

第一代以CRH2、CRH3、CRH5为代表,系我国与加拿大、日本、德国和法国协议生产,最高运营速度为250KM/h。

“和谐号380”是第二代中国高铁,由南车自主研发,最高时速达380 KM/h及以上,是中国标准动车组问世前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铁,也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的基础。

第三代就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8月27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上,“复兴号”和大飞机共同现身,展现中国制造的力量。

“‘复兴号’第一次装上国产‘大脑’——网络控制系统,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整体设计和关键技术全部自主研发。”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铁技术平台首席专家、“复兴号”设计经理邓海,在沙龙现场讲述了“复兴号”是如何炼成的。

2017年8月28日,由北京南站始发终点到上海虹桥站的G13次列车上。在《帧像•故事中国》“高铁筑梦号”沙龙的现场, “复兴号”设计经理、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铁技术平台首席专家邓海进行故事分享。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与以往的动车组相比,“复兴号”动车组空间更大,乘车环境更加舒适;不同厂家生产的动车组可以实现互联互通,有效提升动车组的利用效率,实现运营组织的灵活性。

“为适应中国地域广阔、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复兴号’进行了60万公里运行考核,比欧洲标准还多了20万公里。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邓海介绍说。

他表示,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提高了中国高速动车组在世界装备制造领域的话语权。

早在2014年,中国承建的首条海外高铁——土耳其伊安高铁全线建成通车。今年4月4日,中印双方签署了雅万高铁总承包(EPC)合同,被看作中国高铁全产业链“走出去”的第一单,近日该项目的开工仪式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

据媒体报道,中国高铁项目已经拓展到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或有合作意向的高铁计划里程累计达3.47万公里。

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惠及更多民生

“京津城际铁路刚开行时,每趟车有一半是空的。现在身边的朋友在武清、天津买房,每天坐京津城际往返十分方便。”北京客运段高铁一队高铁十二组彩虹乘务组列车长李媛,在沙龙现场分享她工作9年来的高铁见闻时说。

“目前,京津城际高铁每天运送的旅客有四万多人,占北京南站旅客发送量的三分之一。过去旅游的比较多,现在很多乘客是在北京工作,在天津居住。我们5月1日推出的‘同城优惠卡’已经卖出将近七千张。” 北京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对中国网记者表示。

据北京铁路局提供的数据,京津城际开通以来共计发送旅客2亿人次。近五年来,随着京津城际“同城效益”和两地民众工作生活的高度融合,日均发送旅客从2013年的6.7万人,增长至2017年的8.2万人,共计1.26亿人次享受到了高铁“公交化”带来的便利。

“2008年北京南站每天运送旅客不到两万人,运营列车47对左右。如今,北京南站每天运营的列车达到190对以上,日均运送旅客达11万人左右,旅客的数量增加了6倍。”梁兆钰说,高铁已改变中国人的出行方式。

株洲是“十字型”国家级铁路枢纽。株洲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何剑波,在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上披露,2015年株洲已经成为全国首个产业总值过千亿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集聚轨道交通装备企业32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62家。

郑州则用五年时间搭建出“米字型”高铁网框架。2012年,“纵”穿南北的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横”贯东西的郑徐高铁开工;2015年,西南方向“下撇”郑万高铁河南段开工;同年,东南向的“捺”郑合高铁开工;2016年,连通西北的“点”郑太高铁全线开工;同年,“上撇”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开工。

郑州东站站长余效月向媒体介绍说,高铁搭建的人流、物流网络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1∶5以上的撬动作用,以郑州为中心,500公里经济圈,辐射全国人口和经济总量的三成;1000公里经济圈,辐射全国人口和经济总量超七成。

2008年,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建设“四纵四横”客运专线高铁网,客车速度目标值达到每小时200公里以上。截至目前,除石济客运专线和京沈客运专线,其余线路均已开通。

去年7月,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提出在“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规划指出,到2020年,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8月23日,“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边“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尔滨到牡丹江高铁最长隧道——虎峰岭隧道顺利贯通。

“深入了解之后,我才知道中国高铁和高铁人的伟大,高铁让我重新认识了中国。”2016年冯琰在评估了中国和英国的发展前景后,决定回中国定居。

今年3月他开始拍摄中国高铁纪录片,并向世界网友直播各地的高铁站,“很多网友跟我互动,他们对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表示震撼,说高铁站很高大上,像飞机场。一位澳大利亚网友转发了我的直播内容,并@了他们国家的铁路部门。”

高铁五年大事记

2013年

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启动,年底完成总体技术条件制定。

西宝线、厦深线、渝利线、衡柳线、钦防线、柳南客专线、邕北线等多条高铁线路开通。中国高铁突破1万公里,在建规模1.2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厦深铁路是中国“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一纵——东南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通运营标志着 “四纵四横”客运通道中的“四纵”全部拉通。

2014年

中国标准动车组完成方案设计。

沪昆高铁长怀段、贵广高铁、兰新高铁、南广高铁等12条高铁建成投产。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完全自主化的中国北车CRH5型动车组列车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通过铁总组织的技术评审,获准批量装车,成为国内首列实现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完全自主创新的高速动车组,标志着中国高铁列车核心技术正实现由“国产化”向“自主化”转变。

中国承建的首条海外高铁——土耳其伊安高铁全线建成通车。

2015年

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下线。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可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

“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在区际运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建设济南~石家庄、徐州~郑州、宝鸡~兰州、贵阳~昆明高铁等。

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两国关于开展1号铁路干线(ML1)升级联合可行性研究的框架协议。中国铁建承建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第一标段——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宣告全线铺通。

2016年

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完成420公里交汇试验,创造动车交汇速度世界最快纪录。

高铁营业里程达2.2万公里以上,动车组发送14.43亿人,占比超过52%。京沪高铁全线运营,云桂铁路、渝万高铁等重大项目相继投产。

2017年

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为“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

动车组发送量达8.16亿人次,同比增长20.2%。将开通的铁路交通路线有以上6条,分别是宝鸡到兰州铁路客运专线、瑞昌到九江铁路,大冶北到阳新铁路,东莞到惠州城际轨道交通,西安到成都铁路的西安到江油段,淮北到萧县北客车联络线。

中印双方签署了雅万高铁总承包(EPC)合同,被看作中国高铁全产业链“走出去”的第一单,近日该项目的开工仪式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