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30日讯 两年一届的全球华文媒体高层峰会——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今年9月10日至12日将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来自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华文媒体与中央主要新闻机构及部分地方媒体负责人共同参会。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论坛将围绕“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的主题进行对话,探讨华文媒体在全媒体变局中如何创新、“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华文媒体的民族情怀和华文媒体的文化自信等议题。

前八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参会代表地区分布更广泛,讨论议题也将更深入,交流形式将更加丰富。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华文媒体将悉数派员参会。

华人头条APP董事长黄琪旺介绍说,华人头条是一款为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升级提供服务的新媒体平台,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多个合作站点,拥有英、俄、葡、西等多语言版本。华人头条采取共享新闻资讯、共享用户、共享商业模式,构建华文媒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升级提供新模式,真正达到“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双赢目标。不断凝聚华侨华人的智慧和力量,共聚一个平台,同发一种强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论坛召开期间,主办方还将推动福建媒体与部分海外华文传媒签署交流合作项目,还将在妈祖故里莆田举办“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的分论坛。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成功举办了8届,于2001年至2015年先后在南京市、长沙市、武汉市、成都市、上海市、重庆市、青岛市和贵阳市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