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滨河如意服装有限公司位于银川滨河新区恒天如意科技产业城,年产300万套如意纺高档西装、3000万件如意纺高档衬衣,占地462亩,总投资20.32亿元,年销售收入44亿,解决用工1.2万人。2016年8月,银川滨河如意服装有限公司全流程智能化柔性生产线正式上线投产,现有员工1200余人,2016年9月成立团委,下设12个支部。2017年5月成立公司党总支。

一、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全面促党建发展

1.以党建带团建,为党储备后备军和有生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围绕企业经济中心工作,与公司工会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技能培训和文体娱乐活动等多种载体,不断健全组织结构,加强组织建设,为公司广大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搭建有力平台,做好舆论引导。

2.健全员工活动载体,目前主要有读书会、徒步俱乐部、歌舞社,足球俱乐部、篮球俱乐部。

3.围绕如意宁夏工业园党委“党建综合体”核心,积极参与创建滨河如意工业园党群活动中心工作,以“大党建、大服务、大管理”为抓手,建设“四位一体”(联合党委、公共服务中心、协商议事组织、社会管理团队)的“党建综合体”,实现区域内各党组织、党员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共同参与,构建条块结合、多元治理、共建共享的社会管理服务新机制,形成以区域联合党委为核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基础、区域党员为主题、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动态开放的党建工作体系,生产经营模式的特点,全面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引领城市党建工作发展新格局。

4.建立联合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党员的跟踪教育管理,滨河如意服装一厂党支部与通贵乡通南村党支部、月牙湖乡3个村党支部建立联合党支部。旨在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已设立“扶贫车间”、“扶贫生产线”、“扶贫水吧”等。

二、落实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促进和谐科学发展

公司现有员工1200余人,为维护广大职工的权利,进一步调动广大员工生产积极性,公司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诚信建设,为进一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建设,公司于2017年5月成立工会。旨在大力创建和谐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提高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的实际成效。

1.定期开展职工代表大会,听取代表意见,维护职工切身利益,最大化保障职工权益,不定期的对员工进行回访,听取广大员工的心声,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与意见。

2.后勤保障措施到位。公司免费为员工提供住宿公寓,配备网络、电视、空调等生活设施,配套食堂、娱乐休闲生活场所。工会不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座谈讨论,发放满意度调查表,设立意见箱,征求职工合理化建议与意见。

3.关爱外来职工。如意来自全国各地的外来人员占职工人数近50%,在工作岗位安排、生活食宿习惯、子女就学就业等方面优先考虑,使他们安心工作、扎根如意,把如意作为第二故乡。

4.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为进一步落实厂务信息公开,让广大员工积极投身管理当中,公司设立了信息公示栏,关系职工切身利益实施公开制度,切实体现透明、公平、合理化管理,与就业人员签订就业合同,从开业至今未发生劳动关系不和谐现象,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5.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举办“道德文化讲堂”活动;开展职工技能操作生产运动会,全体大练兵,比技术比效益。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开展生产安全、消防安全演练、员工受伤急救演练、火灾紧急撤离演练等安全演习活动;开展慰问演出、职业健康教育、夏季送清凉、运动会、篮球赛等活动。

6.公司团委联合银川市团委成立了“青年之家”,建立青年书屋、心理咨询室,设置了医药箱、充电站、娱乐室、宣传栏等,成立读书会、徒步俱乐部、歌舞社,足球俱乐部、篮球俱乐部等各类社团,引导职工积极参加各类活动。

三、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落实社会责任,开展精准扶贫

围绕打造和谐劳动关系,设立经理、书记接待日和交流信箱,开展“三知、四访、五必谈”活动(知员工家庭住址、知员工家庭状况、知员工思想动态;家有婚丧嫁娶事必访、家有困难必访、家有住院病人必访、家有意外情况必访;员工情绪反常时必谈、员工违章违纪受批评时必谈、员工之间产生矛盾时必谈、员工工作岗位调整时必谈、员工取得荣誉嘉奖时必谈),建立困难职工扶贫脱贫的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机制,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具体要求。落实为员工办实事计划,集中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职工活动,提升员工归属感;开展“亚夫助学金”和“金秋助学”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累计帮助困难职工100余名,解决其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集团建有困难员工档案,实时帮助引领广大员工脱贫致富。

积极参与统战部、工商联组织的2017年宁夏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村企结对行动,先后两次深入结对村——西吉县马莲乡东洼村,实地考察,制定相应行动方案。目前招收月牙湖乡移民、通贵乡失地农民、西海固等地农民约1000人,占到滨河园区员工人数的80%;建立了扶贫生产线,帮扶“建档立卡”人员391人;20017年3月15日,“扶贫车间”试点项目在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顺利试生产,实现了他们在家门口上班的夙愿。

四、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解决就业得到社会各界赞誉

银川滨河如意积极落实2017年习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工作部署,并借力银川市和滨河新区政府资源,积极推进各项事宜。自1月份至今,以滨河服装公司为主要招聘主体,接受电话咨询3万多人次,建立招聘咨询微信群50多个,群人员近万人,面试近3700人,合格2000多人,目前已招聘录取员工1200余人,正在进行分批次为期3个月的岗前培训(含一周军训)。通过开展培训,提升广大员工的职业素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化纺织服装的智能制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公司开展的招聘,各大媒体的相继报道,围绕科技创新、新产业、解决就业、脱贫致富等方面展开了报道。CCTV-2《新产业吸引务工者返乡发展》、CCTV-4《走遍中国系列片小康路上》、银川日报、银川电视台《孔雀不必东南飞,滨河务工也OK》、宁夏电视台、宁夏日报、贺兰电视台等相继报道了如意的新产业。

企业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授予“数字化纺纱智能科技示范基地”、被评选表彰为宁夏最具影响力行业品牌企业、宁夏自主创新标杆企业、自治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双强六好”企业、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被表彰为银川市优秀企业、获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奖。被宁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12部门授予“2016年度宁夏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2016年度消费者信赖品牌”。5个单位获银川市工人先锋号、7人次获全国等各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最美银川人、自治区非公企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