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掩映,碧波荡漾,8月24日,记者在武胜县五排水库看到,这里山、水、人相融,犹如一幅画卷。

谁能想到,这里的水面曾被大面积水葫芦覆盖?

五排水库的变化得益于“洁净水”行动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和江河湖库内源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的开展。近年来,全市所有河流、水库、山平塘、石河堰等水体全面禁止网箱养鱼和肥水养鱼,已有网箱全部取缔,综合治理养殖水体各类污染,加强水域生态系统修复,提高水体自身净化调节功能,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取缔网箱28997个、146个水库施肥养鱼,打捞水葫芦、浮萍及水面漂浮物32万余吨。

全面治理水质逐步改善

8月7日,武胜县的技术人员利用EPSB工程菌固化颗粒技术对五排水库蓝藻水华污染进行处置,防止对水库水质造成影响。

“为保护‘生命之源’,我们所做的努力绝不止于此。”武胜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排水库是武胜县10多万人口的备用水源,也是流经7个乡镇的长滩寺河的源头,担负着饮用水和灌溉的重任。

前些年,随着库区网箱养鱼盛行,水体严重富营养化。2006年,水库出现水葫芦。2014年底,水葫芦全覆盖面积达4100亩,占领库区三分之二以上水域,水质迅速变坏。连续几年检测,水质均为劣五类,备用水源无法使用,也不能用于灌溉。昔日的宝库已成为一潭废水。

全面治理五排水库迫在眉睫。2013年,该县引进专业公司,计划3至5年内投资近3亿元,实施五排水库水环境治理,打造集生态养殖、水上游乐、旅游观光、餐饮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园。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五排水库已全面取缔库区网箱养鱼和拦河养鱼,实行“人放天养”,逐步提升水体自身净化调节功能;水葫芦已彻底打捞干净,流域沿岸1公里禁养区内的规模养殖场全部关闭或搬迁……五排水库水质明显改善。

“水面变干净了,一出家门就能看到青山环绕、碧水连天的景色,这样的环境真让人舒心!”家住五排水库附近的村民李莲英,对库区治理以来的变化赞叹不已。

助农增收推广健康养殖技术

8月24日一大早,岳池县白庙镇李白寺村水产养殖户杨强林,将400多斤澳洲小龙虾打包搬上车,开始忙碌的一天。

“我的小龙虾批发价格在42到48块一斤,每天都能销售400多斤。”杨强林说,虽然比其他的小龙虾贵,但不愁销路,秘诀就是小龙虾个头大,肉质好。

为什么杨强林养的小龙虾比别的小龙虾更大,肉质更好?

“多亏了水产站对我的帮助。”杨强林坦言,他2006年开始在白庙镇菊花村养小龙虾,由于水体污染严重,水生态系统被破坏,他所养殖的虾个头小、产量少,销售困难。

2015年,在市、县两级水产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从水源净化和水质调节入手,严格采取“人放天养”的健康养殖技术,不向养殖场内投放饲料,从技术上减少食物残留对水质的污染,同时放养花白鲢、黄辣丁等生态鱼苗净化水质。

随着水质的改善,杨强林养殖场内的龙虾个头大、口感好,主动上门订货的客户络绎不绝。他的业务也从重庆、四川发展到了浙江、上海一带。

“健康养殖技术虽然前期投入较大,但水质好了,水产品品质得到提高,市场销路更广。”杨强林坦言,从长远来看,健康养殖技术将为水产业主带来更大收益,“只有在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的前提下,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今,杨强林的生意越做越大,在岳池县、广安区等地都建了养殖场。杨强林深深感受到了“洁净水”行动带给他的好处。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相续出台《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防治水质污染的通知》《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取缔江河湖库网箱施肥养鱼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现代渔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保护资源和减量增收为重点推进渔业结构调整,着力转变养殖方式,继续推广池塘健康养殖、水库生态养殖、稻田综合种植养殖、天然水域放流增殖,防止水产养殖内源性污染,保护水域生态环境。

加强监管有效保护水产资源

“我市江河湖库众多,渠江、嘉陵江纵贯全境,有鱼类144种,是长江上游鱼类的重要基因库。”市水产站站长游明志说,为保护长江上游鱼类基因库的地方特色品种,我市先后建设成立了渠江黄颡鱼白甲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嘉陵江岩原鲤中华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渠江岳池段长薄鳅大鳍鳠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洪河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4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同时,制订水产种质资源保护方案,从提高认识、科学规划、严格执法、依法环评、加强领导等方面加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还开展执法巡查,对保护区内存在挖沙采石、嘉陵江航道整治施工影响严重的违法行为,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开展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调查统计,开展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下工程作业涉渔影响评价,进行拉网式排查,保护水产种质资源生态环境。

“我们还加强天然水域管理,推动渔业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游明志说,多年来,我市严格执行禁渔制度,大力取缔各种有害渔具渔法,严厉打击电鱼、炸鱼、毒鱼等违法捕捞活动,非法捕捞得到有效遏制,鱼类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据了解,2017年以来,全市查处收缴电鱼工具33台,其中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