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红色——北京革命历史遗址采风创作展”活动现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8月26日,“溯源红色——北京革命历史遗址采风创作展”在北京81美术馆顺利开展。此展览为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资助,81美术馆等机构支持举办 。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北京市文联副主席杜德久,北京市文化局资产监管中心主任张鹏,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等嘉宾出席活动并讲话。展览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志成主持。

北京是中国首都,有着辉煌的革命历史与精神文明,孕育出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红色文化。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者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繁荣艺术事业为目标,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断发展,不忘历史,艺术活动空前繁荣,呈现出精品荟萃、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此次展出作品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既有人文传统底蕴,又具有现代艺术元素;既散发着浓郁炽热的爱国情怀,又展现出温雅浪漫的亲切与诗意,反映了我国艺术家关注历史、向英雄致敬的艺术追求和美好愿望,展现了党和人民浴血奋战经久不衰的精神与毅力。吴为山、曹春生、王中、秦文清、苏高礼、唐勇力、李翔、陈孟昕、夏荷生、丁密金等众多艺术界颇有建树的艺术家聚焦绘画及雕塑两大板块,是北京红色文化优秀艺术最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溯源红色——北京革命历史遗址采风创作展”活动现场

除了覆盖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此次展览还汇集了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大量优秀作品,共分油画组、国画组、版画组、综合材料组、雕塑组。理清了北京革命遗址的历史线索——中国共产党筹备成立革命遗址,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革命遗址,抗日革命遗址,解放战争时期革命遗址。青年艺术创作力量很好地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精神,也是对革命历史溯源的一次认真实践。

通过此次展览,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艰苦岁月,不忘初心,不忘革命先烈,进而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每一个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溯源红色——北京革命历史遗址采风创作展”活动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苏高礼,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曹春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画家陈孟昕,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孙志均,原海军文艺创作室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秦文清,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组联部主任夏荷生,著名画家张庆涛,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吴银杉,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曲湘建,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丁密金,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李传真,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执行院长张旗以及来自北京联合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大同大学的师生观看了展览。

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