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网总工程师田玉成在分论坛现场发言,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中国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记者 吴疆)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25日在呼和浩特举行。来自业界400多位互联网媒体大咖齐聚青城,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新媒体产业的发展问题。

本届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论坛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媒体发展”为主题,共设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分别就“人工智能时代的媒体创新与发展”“新媒体遇上新市场”及“增强国际竞争力,唱响中国好声音”三个方面的议题展开对话和讨论。

就“增强国际竞争力,唱响中国好声音”这一议题,中国网总工程师田玉成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讨论。

田玉成认为,网络媒体是对外传播不可忽视的主战场。想要做好对外传播,就要抓住新媒体传播环境大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在国际传播竞争中打破西方媒体的垄断。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谈及新媒体环境下,对外传播方式和受众接受方式的变化,田玉成表示,新兴媒体传播呈现移动化、碎片化、个性化的特征,更偏好微传播、轻应用,这就要求传播者要生产更多轻量化、可视化的产品,适应受众的需求。

图为“增强国际竞争力,唱响中国好声音”分论坛对话现场,嘉宾展开讨论。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在讨论中,田玉成还以中国网原创中英双语短视频栏目《中国3分钟》为例进行说明。据他介绍,《中国3分钟》从2015年推出至今,“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在国内外由最初每期十几万的阅读量、几千的播放量,到今天每期能达到千万阅读量、百万的视频播放量和几十万的互动。这些成绩都得益于该节目在形式渠道和内容理念方面的创新。”

在传播形式方面,田玉成表示,《中国3分钟》使用英语主持和解说,以短视频的形式呈现给受众,简短精悍、直入主题,顺应了社交媒体的传播特点。而在传播渠道上,《中国3分钟》更是为海外社交媒体量身定作,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发布,便于分享和互动。在内容理念方面,《中国3分钟》还十分注意题材选取,能够做到聚焦热点、直面敏感话题、主动设置议题。

“受众在哪里,我们的声音就在哪里。”田玉成认为,中国故事就是发生在中国的世界性问题,与其他国家的故事具有某种程度的共通性。讲好中国故事之道,即是遵循“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基于历史而引领未来”的逻辑。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打破西方媒体的舆论垄断,向世界传递和平、文明、开放、真实的中国形象,让国际社会理性客观地认识中国,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来塑造世界的中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