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25日讯 (记者 胡永平)8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和用户不得利用软件、雇佣商业机构及人员等方式散布信息,干扰跟帖评论正常秩序,误导公众舆论。对严重失信的用户应列入黑名单,并禁止其通过重新注册等方式使用跟帖评论服务。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跟帖评论服务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网络生活,但同时也出现了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等不良现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需要依法加强治理。

不得向未认证身份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规定》要求,服务提供者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同时,跟帖评论服务使用者也应当严格自律,承诺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公序良俗,不得发布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的信息内容。

不得为非法目的而选择性删除、推荐跟帖

《规定》指出,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及其从业人员不得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基于错误价值取向,采取有选择地删除、推荐跟帖评论等方式干预舆论。

对“弹幕”要备份静态版信息内容

幕日益成为网民尤其是年轻网民网上交流的重要方式,为维护弹幕正常秩序,防止在弹幕环节传播违法违规信息,《规定》要求提供弹幕服务的网站要在同一平台和页面同时提供与之对应的静态版信息内容。

对跟帖评论建立“先审后发”制度

《规定》明确,对新闻信息提供跟帖评论服务的,应当建立先审后发制度。该负责人指出,建立先审后发制度,目的在于推动网站负起管理责任,当好跟帖评论的“把关人”,维护跟帖评论良好生态。

网站要配备相应审核编辑队伍

为了解决审核人力不足和质量不高的问题,《规定》还要求,网站要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审核编辑队伍,提高审核编辑人员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