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取消国内电话长途及漫游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8月25日讯(记者 张艳玲)9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取消国内电话长途及漫游通话费。

今天上午,北京市民王一梅收到中国移动客服10086发来一条短信,短信称自9月1日起北京移动公司取消北京移动手机用户国内电话长途、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国内通话自费按用户使用资费的本地市话标准收取。

“这下太好了,出差、去外地旅游等再也不用为节省漫游费而定移动亲情省啦,亲情省接打电话也得0.19元/分钟!”王一梅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者从中国电信了解到,中国电信自9月1日起,取消国内电话长途漫游通话费,用户无须办理、申请、订购,所有移动业务长途、漫游语音通话全部按本地通话计费处理,不包含港澳台地区,也不包括固定电话、移动数据(如流量)、国际长途、港澳台长途、国际漫游、港澳台漫游。

中国联通也表示,中国联通自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及漫游费。所有2G、3G、4G手机套餐都取消语音的国内长途、漫游资费。

2017年7月27日,三大运营商同日宣布,提前一个月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7月27日,中国电信率先宣布,9月1日起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务院制定的目标。随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也先后宣布,自9月1日起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

相关背景:

2015年5月13日,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明确促进提速降费五大举措。之后,三大电信运营商多次回应,公布了一些优惠方案,多次更新着通信资费标准。

2017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之后,三大运营商迅速表态称,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7年7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表示,我国将逐步下调更多方向的国际长途电话资费。力争在10月前实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