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猕猴桃令人爱不释手

说起黔江,有很多张能够代表这座城市形象的名片,比如“濯水古镇”、“小南海”、“黔江鸡杂”、“蚕桑丝绸”等等。如今,位于武陵山下、阿蓬江畔的黔江逐渐又多了一张新的名片——“黔江猕猴桃”。

猕猴桃“代言”黔江

日前,重庆市规划局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特别推出《重庆特色植物地图》,标注了各区县30多种特色植物。

在这张《重庆特色植物地图中》,每个区县都有一种“代言植物”。比如城口的崖柏、万州的荷叶铁线蕨、涪陵的青菜头、石柱的黄连、江津的花椒、梁平的寿竹等。而黔江,则是猕猴桃。

在生态优良、植被丰富的黔江,为什么是猕猴桃成为了“代言人”呢?

“猕猴桃以营养丰富、健康保健而闻名,是一种医食同源的水果,素有‘水果之王’的美称。”据黔江生态水果协会技术总监张刚介绍,黔江夏季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利于果实干物质的积累,在经熟后,糖分含量高,口感极佳。黔江土壤富含硒元素,所结出的富硒果实对人的身体健康有保健效果,不仅能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对各类癌症也有抑制和防护作用,并且还具有抗氧化,延缓衰老的功效。特别是维C的含量高达100-150mg/100g鲜果,远优于一般水果的维C含量。所以无论是气候环境、土壤状况、水文条件,黔江均适宜高品质猕猴桃的生长。

据了解,近年来,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力发展优质猕猴桃产业,不断增加财政投入,提升产品品质,使猕猴桃生产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如今,黔江区内种植上千亩的猕猴桃产业园,已有7个。

外地客商点赞黔江猕猴桃

8月17日,黔江召开了猕猴桃品牌推介会暨首届经销商大会。会议吸引了来自重庆主城、贵州、浙江杭州、广东深圳、上海等地区的上百家大型区域经销商、精品水果连锁超市、电商平台代表。

会前,经销商代表组团前往中塘乡仰头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实地参观考察黔江猕猴桃的生长环境、栽培模式、质量品质以及挂果情况。

当天,仰头山上微风徐徐,硕大饱满、果形优美的猕猴桃满挂枝头,赢得了现场参观人员的频频点赞。

“通过这次参观考察,发现黔江猕猴桃果形饱满结实、品质俱佳,我们对它的品牌价值和未来的销售很有信心。”重庆世纪果园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莫愁说,公司已与黔江区农委达成了相关的战略合作协议。

“黔江猕猴桃的产量和品质都很好,相信一定会卖得很好。”经销商王成钊说。

据了解,在此次会议现场,重庆世纪果园有限公司、重庆超奇果业、杭州鲜丰果业、海航货运有限公司、上海奇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经销商同黔江区农委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2家大型经销商代表与龙头企业重庆三磊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订货协议,另外多个商家还同黔江猕猴桃种植者签订了意向合同。据介绍,大会现场意向订货量达200余万斤。

“黔江猕猴桃”渐成新名片

“召开猕猴桃品牌推介会暨首届经销商大会,是致力于实现2017年黔江猕猴桃600万斤销售目标、拓宽黔江猕猴桃销售渠道、夯实后续丰产期销售基础,进而推广黔江猕猴桃的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参会人员还前往黔江猕猴桃采后处理中心——三磊冷链物流园,参观考察了黔江猕猴桃的完整采后产业链,对黔江猕猴桃的前景都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猕猴桃产业逐步发展成为黔江特色产业,基本形成了“一圈一带”的产业格局。黔江已成为重庆市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全区栽植面积累计达到4.85万亩,占全市猕猴桃面积的25.2%,有红阳、金艳、金果、翠香、洪昇、东红等30余个优良品种。

如今,“黔江猕猴桃”凭着生产的猕猴桃果大、色泽好、含糖量高、香甜可口,已逐渐被国内广大消费者认知与赞赏。2012年,国家农业部授予黔江区猕猴桃产业“全国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县”;2015年,猕猴桃成功申报绿色产品。

记者还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黔江猕猴桃”已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地理标志审核,下一步将积极进行“全国猕猴桃之乡”申报,逐渐把“黔江猕猴桃”打造成一张黔江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