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沈阳铁路局延吉车务段有一名被称为东北最美高铁“形象代言人”的女售票员贾红梅,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也是全路职工学习的榜样,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铁路人的坚持和责任。

一心扑在工作上

今年39岁的贾红梅,是延吉车务段延吉西站的一名售票值班员。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初期,延吉西站只有46名客运职工,车站日均旅客发送量万人以上,接发旅客列车48列,还要兼顾保洁、上水、站台垃圾清运等,工作任务繁重。

贾红梅身为售票值班员,面对困难,她主动出击,经过反复研究,提出兼职并岗、优化组合建议方案,并得到采纳。此方案打破传统的一职一能的作业方式,培养职工做一职多能的多面手。上水员作业后兼顾站台垃圾清运、安检、接车作业等工作,售票员在客流高峰时段增开窗口,平时担任检票、服务台、实名制验证等工作。这种兼职并岗、优化组合方式经过试行后,得到路局认可,在全段高铁站推广,解决了人少活多的矛盾。

在高铁提前介入期间,建设中的车站到处尘土飞扬,她天不亮就到车站,紧盯每一个施工环节,提出合理要求,认真的劲头令施工单位人员都佩服。那段时间,她每天后半夜才回家,累得腰酸腿痛,倒在床上就不想起来,但第二天天不亮又精神抖擞去上班。

车站人员一直比较紧张,职工多为女性,一些重体力工作完成得十分辛苦。面对困难,她率先垂范、敢打敢冲,冬季除雪她背着30多斤重的除雪机,挨个站台清理积雪,一干就是一整天;夏季客流大,她在安检口、检票口、地下通道等关键部位组织客流,嗓子喊哑了,衣服被汗水浸透了,依然干劲十足,每天下来要在职场转好几十遍。职工都说,贾红梅面对困难从不退缩,是大家的榜样。

旅客是她的牵挂

延吉西站坐落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客流量大,车站客运工作千头万绪。但无论多忙,贾红梅始终把旅客放在心上,旅客有困难,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今年2月14日,一位男旅客在候车室晕倒,她听到消息急忙赶过去。这名旅客的妻子告诉她,丈夫血压高,要去外地看病,不料突然发病。贾红梅学过简单的医疗救护,马上用血压计测量血压,看到病人没有生命危险,便建议病人先回当地医院治疗,待病情稳定再去外地大医院。病人妻子采纳了她的建议,她一直送他们到站外,上了出租车才返回车站。

今年3月4日,两位中年妇女抱着一个婴儿急匆匆赶到车站,要乘坐动车去长春给孩子看病。婴儿两个月大,患有先天性疾病,急需到长春的医院治疗。因为相近的列车车票都已经售完,两人焦急万分。贾红梅听说后马上赶到她们身边,一边安慰她们不要着急,一边用电话联系列车长给予照顾,又与长春站取得联系,请求接力帮助。

贾红梅不仅自己热心帮助旅客,还经常引导职工要做到视旅客为亲人,号召职工积极为每一位遇到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大家以她为榜样,优质服务,热情待人,旅客有了难处都能得到职工的无私相助。

2016年年末,车站成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贾红梅劳模工作室”,这让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干工作的劲头也更足了。她钻研高铁知识,研究售票方法,尤其是研究少数民族和外国旅客的出行需求,制定出一套全面满足旅客需求的温馨服务措施,并通过职工培训,大幅提升了售票室服务品质,让前来购票的旅客个个满意。

工作追求尽善尽美

在车站职工眼里,贾红梅是个很拼的人,既要带队伍又要抓营销,既要优质服务还要实现安全。她追求的是集体利益,是大家的共同梦想。

她的营销意识一直很强,眼睛总是盯着售票额,心里总是想着销售异地票、往返票、联程票和团体票。她经常走访延吉市各大旅行社,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她多次召集各旅行社负责人到车站座谈,听取他们对铁路购票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更详细、更精准的售票服务计划。

不论是在炎热的夏季,还是在寒冷的冬天,她都多次风尘仆仆地走进延吉地区40多家用工单位和140多个建筑工地,了解出行信息,掌握务工人员往返家乡情况,寻找售票商机。去年5月,她代表车站与延边州建设局签订了《外来务工人员订票协议》,成功建立了赴延边州务工人员往返循环营销链,务工人员都有她的手机号码,也都亲切地称她为“农民工之友”。

贾红梅还组建了售票室营销攻坚团队,建立了360多个营销档案,发动职工一起走访营销,车站售票额逐年递增。今年,她建立了“高铁资讯”微信群,将本站列车到发时刻及节假日增开、重联等列车信息和各车次余票情况第一时间发布到群里,让各旅行社能够及时掌握。自从有了这个微信群她更忙了,手机每天响个不停,但她喜欢这种忙碌、这种充实,让她感觉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她还在春暑运、小长假、黄金周等期间,主动对接延边州内主流媒体,做客延边广播电视台《百姓热线》、《交通之声》等多档黄金栏目,担任嘉宾,在线介绍旅客出行注意事项,铁路部门运能运力情况,热情解答旅客提出的各种出行问题,受到了听众的一致认可,延边老百姓对“红梅”的熟知和喜爱可不亚于著名节目主持人。

延吉西站建成运营以来,贾红梅一直很忙碌,每天早来晚走,亏待了家人,尤其亏待了儿子。但家里的长辈和丈夫都非常理解她、支持她,给予她许多帮助。小时候的儿子很不理解她,但多年来看到忙碌的妈妈,儿子由衷敬佩地说:“妈,你真了不起!您这朵红梅让我骄傲”现在,她的儿子已经成为车站的一名“高铁服务志愿者”了,并连续两年参加了2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贾红梅的工作干劲更足了,对自己要求也更加严格。她正积极联络设想将“贾红梅劳模工作室”与长春站“轮椅姐朱立红爱心服务室”、沈阳站“ 美丽服务台”、大连站“ 吕玉霜服务台”等联合建立服务网络,发扬劳模服务精神,为旅客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边疆红梅盛开,边疆红梅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