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国家信访局召开全国来访工作会议。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8月23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21日从国家信访局召开的全国来访接待工作会议上获悉,来访接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全国来访总量比2013年下降25.3%。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指出,信访干部一定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工作,在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处理好每一件来访事项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不断增强获得感。

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下访 多数地方建立联合接待机制

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恩玺介绍,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来访接待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接访下访、包案督访,各地依法逐级走访成效明显。

北京、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山东、广东、新疆等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接访下访,推动信访问题就地解决。山西、吉林等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机制,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解决。

各地依法强化依法受理办理工作。全国多数地方建立联合接待机制,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

上海、山东、广东、重庆等建立涉法涉诉走访分流机制,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问题。安徽、海南、甘肃、宁夏等地采取核查、督导、通报等方式,纠正工作不到位、不规范等问题。江苏推行“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权益保障卡”等举措,压实首接首办责任,提高初访化解率。吉林、河南、云南、陕西等通过深入基层明察暗访、督导检查,落实属地化解责任。

参会代表。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做好接谈办理等工作重视初访 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会议强调,下一步,来访接待工作要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目标,以依法及时就地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注重制度创新,提升能力,提高精准化、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为此,要做好接谈、办理等来访接待工作,把群众诉求梳理得清清楚楚,把群众情绪调理得平平和和,把解决路径指引得明明白白。

要重视初访,落实首接首办责任,把问题及时解决在基层,防止矛盾上行。对普通来访事项,及时转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并加强跟踪,努力让群众“只访一次”;对重复访事项,对症下药;对重大疑难复杂事项,协调党政领导接访包案、协调解决;对涉及多个地方或多个部门的问题,搭建联合接访、联合会商、联合办案平台,综合施治。

各级来访接待部门既要敞开大门接待群众,也要坚持依法办事。一方面,热情接待、负责办理群众来访,坚决纠正限制和干涉群众正常信访活动的错误行为。另一方面,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