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协商课题、34件委员提案、13次调研视察、100多条意见建议……这组政协围绕生态履职的数据,不难看出邻水县政协在助力生态环境建设中的担当和作为。

去年以来,邻水县政协一直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生态文明建设,把履职的重点锁定在生态环境打造,通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生态环境建设主战场,努力推动“生态邻水”建设。

11个协商课题

生态建设中的政协责任

“绿化邻水”行动是今年县政协重点协商课题之一。按照县政协年初《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今年有多个协商课题聚焦生态环境建设,在年度协商计划中占据了很大比重。这样安排,主要基于县委、县政府今年提出“四大会战”中有“生态大会战”这个课题,更是为了推进“绿化邻水”行动,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年初,县政协通过深入广泛调研、反复征求意见,提出了涉及生态环境建设的“绿化邻水”行动、“关门石水库水资源保护”“两河流域”治理、“华蓥山东麓生态修复保护与利用”等11个协商课题,通过召开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对这些议题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努力推动“绿化邻水”行动取得实效。

为切实抓好协商活动,会前县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进行了深入调研。协商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踊跃发言,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40多条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有10多条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当场打“收条”,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34件委员提案

生态建设中的政协担当

“‘两河流域’禁养区内应拆除或搬迁畜禽养殖场一共257个,截至目前,已拆除248个,完成了总量的96%……”7月5日,在邻水县政协召开的重点提案督办会上,该县相关部门向委员们汇报了“两河流域”治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并进一步征求委员意见。

今年,邻水县委、县政府提出了“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之路”的发展战略和全县生态建设“大会战”要求,按照这一要求,在今年县政协全会期间,委员们深入基层、深入重点领域,积极开展调查走访、搜集第一手资料,形成多方面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建议。这些建议主要涉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顶层设计、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治理、保护资源和环境等问题,也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华蓥山东麓生态修复保护和利用”“关于加强御临河、大洪河‘两河’流域治理”“加大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力度”“进一步推进银鼎山公园改造升级”等30多件涉及生态环境建设的提案。同时委员还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就推进“绿化邻水”行动,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强农村环境治理,积极发展民用循环经济和绿色农业,落实完善大气污染、水污染综合治理以及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等提出了40多条意见建议。

“今年,政协委员对生态环境建设关注程度要远高于其他领域,并且建议质量进一步提高,关注的热点相对集中。当前,县政协重点是要跟踪督办问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果,让邻水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说。

100多条意见建议

生态建设中的政协作为

自邻水县政协开展“我为生态环境建设献一计”活动以来,共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105条意见建议,有多条建议融入了党政决策快车道,有效推动了生态环境建设和“绿化邻水”行动顺利开展。

县委县政府提出“生态建设大会战”的重要决策,并在全县上下广泛开展了“绿化邻水”行动,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为进一步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助推“生态邻水”建设,今年5月以来,县政协在全县广大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了“我为生态环境建设献一计”活动,得到了委员们的广泛参与。活动中,委员紧扣“建设生态邻水、推进全面小康”这一主题,立足实际、深入基层,围绕全县生态环境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就邻水县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开展了调研活动30多次,并通过座谈讨论、总结分析,从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生态保护等方面提出了100多条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这些建议,县政协高度重视,通过《调查与建议》《社情民意》等政协内刊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得到了高度重视和采纳。

为认真落实政协建议,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两河流域”治理、关门石水库水资源保护、“绿化邻水”行动和华蓥山东麓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县农业、水务、林业、环保等相关部门一边开展环保法规知识宣传,一边加强依法治理,全县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特别是“两河流域”养殖污染源的拆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