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归女性视野中的‘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现场。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中国网新闻8月20日讯(记者 尚阳 实习记者 李欣颖)8月19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承办的“海归女性视野中的‘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京举办。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妇联执委、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主任端木美主持座谈会。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留学人员广泛参与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致辞。图片由欧美同学会提供 李清源 摄

王丕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内涵十分丰富,具有宽广的世界眼光,博大的人文胸怀,厚重的历史底蕴,是关于“一带一路”及“丝路精神”的经典论述,是欧美同学会以及有志于参与到“一带一路”伟大建设的广大留学人员进行思想武装的重要文献。

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官方的交流,也需要民间多渠道的沟通与交往,留学人员群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欧美同学会要找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五通’、‘五路’的要求,抓住‘一带一路’国际国内重大机遇期,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充分调动地方组织、国别分会、专业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的积极性,团结引领广大留学人员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王丕君说。

智库使命:推动国家多边合作

留日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评价项目部研究室主任胡薇演讲。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会上,留日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评价项目部研究室主任胡薇就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智库使命进行了发言。胡薇表示,智库和“一带一路”实际上是一个相互依托的供求关系,作为智库机构和相关研究的工作人员,对于智库战略的发展和实施,实际上都是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基于‘一带一路’建设应该积极去探索相关的国家双边和多边的合作可能性,‘一带一路’不仅有助于加强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其他的国家和地区合作提供了一个范例,如何充分去利用发掘‘一带一路’的潜能和巨大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区域和全球的新型合作,促进社会和平发展,这个也是各个国家智库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国家智库也应该抓住这个机遇,通过相关讨论交流使‘一带一路’效果达到最大化。”胡薇说。

加强人才培养和人才库建设

留意大利分会秘书长、经贸大学前意大利语系主任、中国意大利语同传第一人张密发言。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外交官们用英文讲话,跟老百姓打交道跟民间社会打交道就要用当地的语言,所以小语种问题是一个解决相互沟通的壁垒、障碍重要的问题。” 意大利分会前秘书长、经贸大学前意大利语系主任、中国意大利语同传第一人张密指出,在“一带一路”中当务之急是小语种人才培养以及人才库的建设。

她强调,小语种的人才是国家统一管的人才,要形成一个人才库,甚至一定必要时候统一调配,这样的话能够体现一个很好的共享原则,就是包括人才的共享,信息的共享。

“比如说我们20国G20,牵扯到20个国家,涉及的语种起码十几家,若干个队伍一起做研究,做个调研,或者是倒过来我们宣称我把中国一些个东西用这20个语种宣传出去,那么把语种群的项目一起来做调研、翻译,就是我们对外的宣传和外边对我们的一些个信息的反馈,通过这样的语种群的项目来锻炼提升我们的队伍。” 张密认为,在小语种人才的基础上,还应建立一些语种群的项目。

民间外交增强国家软实力

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主编、东南亚和南亚分会青委会会长刘星分享她的故事。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主编、东南亚和南亚分会青委会会长刘星结合了她工作中的案例,分享了她对“一带一路”中民间外交的看法。她表示,前一段时间她们做了关于“中国新四大发明”(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高铁)的节目,邀请在中国上学的外国留学生谈对“中国新四大发明的”感受和体验。

“很多来自发达国家的外国留学生都非常激动地表示在他们国家坐不到这么快的高铁,享用不上这么便捷的共享单车。”刘星说。

因此,她认为,软实力是立体的,是有温度的,我们可以主动去发起和设置一些议题,通过民间外交给大家提供切切实实的服务,也能让大家真实认识到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去交流去沟通的姿态。

图为“海归女性视野中的‘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现场。中国网实习记者 李欣颖 摄

此外,留英分会副会长、妇女委员依然,社科院拉美所古巴研究中心秘书长、拉美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韩晗,原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原商务经济参赞、法比分会代表鲁克全,中国社科院对意经济研究专家、留意分会代表孙彦红等18位代表,分别就《“一带一路”中的文化交流》、《“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中拉法律领域合作》、《“一带一路”经济交流的亲历和建议》、《“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意经济合作》等主题,对留学人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潜力和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还就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发展建设问题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针对海归女性婚恋、就业、健康开展的系列活动,广受海归女性欢迎。妇女委员会今后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海归女性的联络者、服务者和关爱者,要通过开展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端活动、又紧贴海归女性各种需求的有益活动,努力成为广大女性留学人员健康成长发挥作用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