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健康影响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有些国家11% GDP是因营养不良导致的。现在全球有5200万儿童有营养不良的问题,其中1/3是严重的营养不良。应建立可持续膳食系统,提升人类营养健康水平。”世卫组织营养促进健康和发展司司长Francesco Branca在北京表示。

8月18日至19日“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以妇幼健康和营养推动全球健康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目前缺乏可持续的膳食系统,很多人出现营养不良问题,同时食品浪费问题也很严重。

联合国儿基会的驻华代表花楠认为,中国在改善妇幼营养方面取得很大进步。中国有“健康丝绸之路”的基石,但要加大推广。她建议,“健康丝绸之路”应该是一个基于营养健康基础上的坚实结构,要有营养数据支撑,要有可持续发展目标。

世卫组织营养促进健康和发展司司长Francesco Branca认为,应建立可持续膳食系统提升营养健康水平。中国和俄罗斯在健康膳食方面保持平稳。但很多不发达国家没有营养膳食系统,对营养食品消费方面情况不容乐观,还食用大量加工食品,不利于身体健康,还增加碳排放,不利于环境。

另外,全球食品浪费现象严重,差不多1/3的粮食被浪费掉。“在低收入国家,由于缺乏冷链、物流,浪费主要发生在生产环节,而高收入国家浪费现象也很严重,主要集中在消费端而不是在生产端。这因缺乏对浪费问题的宣传教育。”

中国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教授表示,目前,食品加工方面存在过度加工、过度使用添加剂、食品加工里过分重口味等降低食品营养问题。他说,食品工艺界更重视产品质量和方便,但还未重视营养。消费者更重视口感和风味,不重视营养。社会公众也更重视食品安全性,还未重视食品营养性。

他用“三个惊人”描述当前中国出现食品问题。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足并存的矛盾惊人,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以及餐桌浪费惊人,肥胖、糖尿病上升的速度惊人。

Francesco Branca建议,建立具有可持续性和弹性的健康膳食系统,强调食品能量的摄入与支出平衡,减少浪费。而美国科学家David Gustafson博士也认为,应建立良好的食品制度,满足人类营养需求,食品结构要多样化,保证食品制度具有可持续性,还应减少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效保护自然资源。给社会带来益处,提升社会文化福祉。

陈卫提出,食品加工产业应以营养为第一要素引导市场、进而引导消费。突出食品载体,更好发挥食品原料的功能,提升营养。培育健康养生产业,实施精准营养,满足特殊人群的膳食需求和健康需求,利用大数据分析,借助食品工业4.0,进行个性化定制,发展个性化营养,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营养科学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向公众加大宣传营养知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