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9日讯 18日下午两点,随着北京朝阳大悦城冠军冰场里的一声哨响,2017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

嘉宾们为比赛开球。李梓楠/摄

 据了解,2017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是由亚洲冰雪运动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的青少年冰球赛事。在经历了长达6个月的分区淘汰赛之后,此赛事已经开创了中国甚至全亚洲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宏大、阵容最为豪华、跨度最为广泛的青少年冰球赛事。

目前,该赛事正进入总决赛阶段,分为u6、u8、u10、u12四个年龄段,集结了分区赛冠亚季军、全国联赛优秀俱乐部以及海外精英队超过70支球队。有来自中国、新加坡、泰国、蒙古、捷克、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约1500位运动员参与总冠军的争夺。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魏江磊致辞。

三亿人上冰雪

随着2022年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国家体育总局积极推动“三亿人上冰雪”工作,全国各地对于冰雪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得到了广泛的落实。其中,冰球作为冬奥会的基础大项,更是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热潮。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魏江雷表示,冰球是历届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是冬季运动项目中唯一有强烈对抗性的冰上集体项目,也是体现一个地区冬季项目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国务院的第46号文件的颁布以及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成功,本次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也是践行“三亿人上冰雪”国家战略性目标的一个积极尝试。

国内出现冰球热

“由于场地限制、教育等因素,冰球运动在国内一直不愠不火,但随着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冰球运动逐渐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许多孩子家长也会把孩子带到溜冰场玩。” 北京零度阳光火龙07A队教练员田仁风告诉记者。

田仁风表示,因为冰球运动的普及,练冰球的孩子升学不再像以前一样困难,所以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送孩子到俱乐部训练。

据悉,火龙u10队现在共有12名队员(11男1女),而整个火龙冰球俱乐部的成员(运动员加教练组)则有三百多人。火龙队在国内属于资历较老的一批队伍,该队培养了多名优秀冰球运动员,曾有多名队员参加加拿大的冰球联赛。

赛事工作人员军英告诉记者,本次赛事中超过半数的内地队伍都是像火龙队这样从分区赛一路打到总决赛。

 
嘉宾与选手合影。李梓楠/摄

    举办青少年联赛能为中国冰球输送人才

“我们希望这个比赛能够持续办下去,那么十年之后,这些U8、U10、U12的小运动员就可以进入到国家青年队甚至国家队,对推动中国冰球事业的发展,推动中国冰雪事业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魏江雷告诉记者。

冠军冰场创始人傅野表示,本次赛事的举办是因为近几年国内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涌现出众多优秀的冰球小运动员,同时也为了让这些小运动员拥有更高水平的赛事交流平台。

据悉,2017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总决赛将于8月13日至22日间举办,历时10天;总决赛分为U6、U8、U10、U12四个年龄段,最终每组将产生冠、亚、季军各一名。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魏江雷、北京零度阳光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傅野、加拿大Creative Hockey Development冰球运动发展公司董事长杜桑*克拉里克、BCHL兰里河人俱乐部总裁罗伊*亨德森、中国冰球队主力射手英如镝等共同出席了本次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