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8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8月18日讯(记者 张艳玲)“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在会上发布本次会议合作成果——《“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暨“健康丝绸之路”北京公报》(下称《公报》)。

《公报》称,健康是发展的核心,是衡量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指标,发展和保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卫生体系活力,推动“一带一路”卫生及健康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增进人民健康,还将为推动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

《公报》强调,不能忽视传染性疾病的潜在威胁。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以及寨卡病毒疫情一次次给各国政府敲响警钟,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的肆虐业已成为各国所面临的潜在重大公共安全问题,对国民的健康及社会经济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各国政府应予以重视。

《公报》指出,提升“一带一路”各国妇幼健康水平,对促进社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传统医药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有悠久的应用历史,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各国卫生保健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发布会议合作成果。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公报》主张,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卫生合作国际合作,推动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扩大卫生等人文交流,维护卫生安全、促进卫生发展和加强创新合作,促进民众健康福祉,加强社会凝聚力和包容性。鼓励政府、国际和地区组织、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广大民众共同参与。

《公报》称,将以开放的态度,本着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成立“一带一路”卫生政策研究网络;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在重大传染性疾病的监测、防控和应对,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的协调和合作,成立“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合作网络。

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实施妇幼健康工程,推广儿科及妇产科适宜技术,提升相关国家妇幼健康与救治服务能力,增进其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公报》强调,鼓励医学科研机构间合作,成立“一带一路”医院联盟,在前沿医学科技、重大疾病防治、疫苗研发、临床研究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和技术攻关;成立“一带一路”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联盟,支持发展健康服务贸易、健康医疗旅游和养生保健,探讨“一带一路”国家相关药械准入标准互认等合作。

中国将继续做好“一带一路”国家援外医疗队派遣工作,开展对口医院合作,通过“光明行”、“微笑行”等短期义诊及捐献药械等多种形式,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卫生援助。

《公报》强调,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卫生合作,共筑“健康丝绸之路”,将为国际合作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力,有助于推动实现开放、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卫生发展。

《公报》重申,促进和平、推动互利合作,这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这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