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西安,16岁少年强制戒网瘾,从5楼坠下,身体多处受重伤。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8月18日讯(记者 董小迪)长期以来,“网瘾”就像是伴随在互联网左右的并发症,时刻敲击着家长紧绷的神经,也催生了社会上不少良莠不齐的“戒网”学校。近日,安徽少年被送治网瘾48小时后丧生的消息广传于网络,网瘾及其治疗再度成为舆论的焦点。

青少年网瘾的原因究竟何在?家长又该如何正确应对?为此,中国网记者对湖北宜昌高校辅导员、幸福家心理服务中心技术总监、青少年心理问题专家黄庆武进行了专访,他直言,上网本身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但一旦成瘾,就会不可自拔且对身心健康产生影响,就需要引起重视。

青少年网瘾:社会环境与家庭教育缺失难辞其咎

黄庆武认为,青少年网瘾的出现,除了与孩子自身的性格特点、对网络的敏感度有关,也离不开社会大环境和家庭教育的影响。“要破就要立,现在社会上缺乏符合青少年心理特征和爱好的,有趣、有益的娱乐方式,所以一些孩子会把注意力寄托在网络上。”黄庆武说。

此外,家长因为工作压力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因为缺乏沟通和教育的方法,无法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这些原因在青少年网瘾问题中都不能忽视。

黄庆武还告诉记者,对一些家长来说,送孩子去戒网瘾的学校其实是万般无奈下的选择,“他们都是抱着希望去的,不会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

他认为,在对待网瘾的问题上,“控制”要比“戒”更合适,“这就像是戒烟,要逐渐控制他上网的频率和时间,不能拔苗助长,要潜移默化的改变,很多戒网学校会采用极端方法,就是因为太急于求成了。”黄庆武说。

家长要怎么做?“用孩子能接受的方法去改变他”

“和孩子沟通就像弹簧,越压反作用力越大,所以要用孩子能接受的方法去改变他。”黄庆武认为,一些戒网瘾学校和家长都在沟通、引导的方法上存在问题,如果不能理解、尊重、信任和接纳孩子,不能用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良好的沟通,也就无法进一步引导和影响孩子。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家长首先要看到并且肯定上网的好处,上网可以获取外部信息,游戏可以提高反应能力和协同能力,”黄庆武说,“理解孩子,和他作朋友,孩子才会相信你、愿意跟你说心理话,你才能进一步引导他。”

根据自己曾接触过的案例,黄庆武认为,只要同孩子平等交流、让孩子发现网络之外的其他乐趣,网络的吸引力也自然会随之下降,网瘾自然会“不攻而破”。

同时,社会也要加强引导,改变目前家庭教育的薄弱现状,让更多家长树立起系统、全面、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