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6、20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在北京发布。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8月17日讯(记者 张艳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6、20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今日在北京发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牵头,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参与编制的,是总结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动态的年度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6、2017)》编制情况。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出现了三次研究高潮,这三次高潮的理论变迁,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持续进步的理论写照。

他认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内涵、外延、研究对象、方法论、理论来源和体系构建的研究正全面展开,各专题的“政治经济学叙事”明显增强,但也存在史论脱节、主题分化和学者年代差异的发展瓶颈,需重视经济史和经济学说史研究、加强各领域研究的交叉融合、改进评价体系培养青年学者。

南京财经大学周绍东教授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编制情况。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南京财经大学周绍东教授在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时表示, 该报告采用文献计量技术,系统收集、整理、提炼了四百篇文献的统计信息,在国内首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主题、研究机构、研究刊物、研究学者、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评价,并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大研究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二十篇经典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六十人”等学术统计概念。

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周浩波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焦富民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教授、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张元立编审分别致辞,他们希望这两项报告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伟大时代的必然产物,是理论自信的重要体现,更是对中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