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7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坚持铁腕反腐、高压反腐,从党内作风建设开始抓起,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上率下、标本兼治、“打虎拍蝇猎狐”。

经过近五年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反腐败斗争的整个形势发生根本变化,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崭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形势从“依然严峻复杂”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的执政地位及其群众基础进一步巩固,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发展。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的显著成果

十八大以来,对于反腐败斗争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月举行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时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第二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中对反腐败形势有了新的判断:“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第三次则是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了“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判断,2017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再次确认了这一判断。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最为显著的标志表现在: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理论角度而言,“压倒性态势”体现在反腐败斗争不仅常态化,而且在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探索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不同层次、各种类型的存量腐败行为已经被大大压缩,增量腐败行为存在的空间越来越有限。

数据角度而言,一方面根据中纪委发布的统计数据,从“打虎”看,截至2016年底,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240人,处分223人,这是十七大时期审查中管干部人数的3.6倍。

截至2017年7月31日,共有17名十八届中央委员,16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拍蝇”方面,截至2016年底,全国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猎狐”方面,2014至2016年,我国先后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回赃款人民币86亿元,并且新增外逃人员数量逐年减少,2014年新增外逃人员101人,2015年降到31人,到2016年降到了19人。

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满意度从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的75%逐年提高,到2016年达到了92.9%,在四年的时间里提高了18个百分点,体现出了反腐败斗争已经赢得了民心,人民对反腐败斗争充满了信心和期翼。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的基本经验

近五年间克服了过去反腐败斗争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和难题,进入到不可逆转的压倒性态势,其主要原因和基本经验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以及在探索治国理政过程中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具体来说,这些基本经验体现为: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尤其是重视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的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完善管党治党制度群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不仅明确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还对未来五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修订的计划进度等技术性问题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近五年的时间里,党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已有五十余部,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都针对党内监督的关键步骤和薄弱环节建立了持续发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筑牢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党,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视对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帮助广大党员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为广大党员干部“补钙”,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腐的能力,这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的重要思想条件。

三是重视作风建设。通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方式推动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化,有效遏制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为进一步加强反腐败斗争形成了声势,营造了氛围。

四是重视群众力量。在反腐败斗争中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的同时,重视通过畅通渠道扩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参与,使得反腐败斗争成为了一场群众广泛参与的人民战争。2013至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的数量分别为195万、272万、281.3万和253.8万件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举报的比例不断提高。

总之,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意味着反腐败斗争进入到了一个标本兼治的新阶段。由此带来的党风的极大好转以及党内政治生态的不断优化,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势必将持续推动政风、文风、社风的持续好转。

未来,我们党还面临着不断巩固和持续深化来之不易的“压倒性态势”的任务,“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时代条件下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坚实的基础。

(作者朱峰系河北大学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共青团中央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