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落实“4+1”发展战略  构建汽车生态圈


1.jpg


  中国领先的汽车互联网服务平台汽车之家于今日在京举办“创领?赢享力”媒体发布会,公布汽车之家2017年度媒体战略的升级,同时正式发布旗下“车家号”泛汽车领域自媒体内容及服务平台,推出助力汽车之家PGC生态构建的“+计划2.0”战略,标志着汽车之家进一步加速平台化转型。

  “4+1”战略再发力,加速企业平台化进程

  当今互联网环境下,平台属性彰显,平台思维带来的行业变革正在席卷各个行业,越来越多先瞻性企业开始着手平台化转型。去年10月,汽车之家公布“4+1”发展战略,即建设“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4个圈,并从“基于内容的垂直领域公司”转型升级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4+1”战略的提出,是汽车之家面对汽车市场变化,为实现互联网与汽车产业融合而提出的重大策略,旨在将消费需求与产业链优化有机组合,形成汽车生态圈,助力汽车之家品牌及业务的平台化转型和升级。

  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表示: “汽车之家平台化转型正稳步推进,我们将继续坚持‘联接、赋能、共赢’的理念,推进汽车之家内容生态的区域化、年轻化和服务化,不断突破创新,建立用户、客户和汽车之家三方共赢的最大汽车生态圈,实现多方价值。”


2.jpg

(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 陆敏)


  据最新发布的汽车之家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汽车之家主App日均独立用户总访问量较2016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7%,延续了汽车之家主App在汽车类App中的领先地位。媒体移动端发布额同比增长153%,移动端产生销售线索占比为82.3%,作为汽车之家核心业务的媒体业务净营收同比增长34.1%至7.99亿元人民币,体现了汽车之家自去年以来开始进行的平台升级和优化的成果。

  媒体战略升级,车家号打造高品质传播阵地

  在“4+1”发展战略下,汽车之家媒体战略进一步升级。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大众碎片化时间的利用率上升,单一的垂直媒体形态不能适应受众对内容的需求,开放性的互联网内容平台已为大势所趋。升级后的汽车之家媒体战略旨在进一步推进媒体业务从原来的原创垂直媒体转型升级为内容开放平台,推动泛汽车内容生态体系的全面构建。

  汽车之家总裁兼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康雁表示:“汽车之家凭借多年行业高度持续发挥自身媒体优势,打造面向泛汽车领域‘创客’的内容传播平台‘车家号’,是汽车之家适应当前网络环境、进行媒体战略升级的重要标志之一。车家号将持续挖掘中国泛汽车PGC内容的最大潜能,通过革新内容生产方式、创新商业合作模式、提升作者品牌价值,打造平台自身的泛汽车领域生态体系,推动汽车之家平台化转型步伐。”


3.jpg

(汽车之家总裁兼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康雁)


  早在2013年,汽车之家便推出了 “说客”自媒体平台,标志着其PGC内容生态的启航。2016年,汽车之家“优创+”平台上线,汽车之家内容开放平台布局全面形成。2017年6月,在4+1发展战略下,“说客”与“优创+”生态归一,全新泛汽车自媒体内容和服务平台车家号问世。车家号全面实现“说客”与“优创+”的内容、用户及体系的整合与升级,是汽车之家着力打造的高品质传播阵地。秉承真实多元、共生共创、共享共赢的宗旨,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泛汽车自媒体内容和服务平台。

  车家号先期上线两个月以来,已经取得了不俗成绩。平台日均为用户提供千余篇高品质内容,累计超过3500位优质泛汽车内容创作者入驻,覆盖两岸三地及海内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签约网红76位,其中签约独家31位,并还有近百位优质内容创作者正在签约洽谈过程中。平台DAU及用户人均停留时长均不断刷新并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立足车家号,“+计划2.0”打造增量价值

  在汽车之家由原创垂直媒体转型到内容开放平台的过程中,“+计划”应运而生。最早基于“优创+”平台的“+计划1.0”旨在为“优创+”平台聚集具有原创精神的汽车和泛汽车类的专业内容生产者,重点支持一批PGC项目,构建全网最大、最多元的汽车PGC优质原创内容平台。随着PGC生态逐渐变化,用户族群年轻化、内容作者IP化、商业模式多样化、体验需求个性化都是升级后的PGC平台车家号面临的挑战。基于这样的挑战,“+计划2.0”时代正式开启。

  汽车之家媒体事业部资讯业务VP刘涛表示:“‘+计划2.0’是‘+计划1.0’的全新升级,涵盖内容、品牌、合作、服务四个方面,是对车家号平台运营体系的重新构建。在‘+计划2.0’战略下,汽车之家车家号将计划投入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及资源,对平台优质内容创作者进行商业分成及奖励激励,对签约的网红进行孵化及打造,以流量与商业收益反哺优质内容创作者。”在2亿计划的支持下,汽车之家斥资1000万打造的网红“车漫黄小邪”于近期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大屏,正式宣告出道。


4.jpg

(汽车之家媒体事业部资讯业务VP 刘涛)


5.jpg

(+计划2.0启动仪式)


6.jpg

(+计划2.0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除此之外,车家号平台还推出了“车家号影响力排行榜体系”,旨在通过对车家号平台上不同维度的泛汽车内容创作者进行排名及榜单呈现,提供泛汽车领域影响力的价值指南。

  出席现场发布会的还有来自汽车之家车家号平台的80多位创作者。几位创作者代表也在发布会上表达了对车家号的无限期待。


7.jpg

(车家号代表,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 吴迎秋)


8.jpg

(车家号代表,著名篮球评论员 杨毅)


9.jpg

(车家号代表,趣这儿汽车视频创始人兼CEO 马晓波)


10.jpg

(车家号代表,北京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片人 温爽)


11.jpg

(车家号首席车评师 闫闯)


  此次媒体战略的升级只是汽车之家平台升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汽车之家将继续落实“4+1”发展战略,在推动平台化转型的同时不断丰富平台内容,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汽车生态圈,全面赋能汽车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