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16日, “港口与航运业重组:趋势与挑战”研讨会在越南胡志明市召开。

中国网8月17日讯 8月15-16日,由APSN(亚太港口服务组织)主办的“港口与航运业重组:趋势与挑战”研讨会在越南胡志明市召开,共有来自13个经济体的1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APSN高级顾问、南加州大学教授、原国际港协主席、原美国洛杉矶港总裁杰拉尔丁•柯纳兹博士指出,在世界贸易缓慢增长,航运公司结成联盟的背景下,港口发展一方面要通过港口整合增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转变角色成为供应链的一部分。

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宝晨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航运大国,中国港航企业重组会对世界航运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此外,研讨会还设置了演讲环节、访谈环节与互动环节,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多国的专家在对港口及航运重组提出独到观点的同时,还分享了各个经济体港口与航运业的不同实践经验。

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规划研发部总经理黄莉认为,航运联盟将减少集装箱码头的大客户数量,加剧竞争与不确定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加速发展,但当地的基础设施和物流却相对落后,为企业投资带来了发展机遇。

APSN成立于2008年11月,是由我国领导人倡议成立的、第一个服务于亚太地区交通运输发展与合作的国际机制,宗旨是搭建亚太地区港口主管部门与港口企业间沟通交流的平台。

2018年,在APSN成立10周年之际,还将举办亚太港口互联互通大会。届时,亚太港口及相关行业代表将再次相聚,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亚太港口互联互通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