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桷树公园.jpg

黄桷树公园

走进邻水,看到的是蓝天碧水,听到的是啾啾鸟鸣,呼吸的是新鲜空气……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补给区,邻水“三山”“两河”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成为绿色发展的巨大优势。

今年,邻水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率先在全市提出了“生态建设大会战”的重要决策,在全县上下广泛开展了“绿化邻水”行动,同时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强扬尘、面源污染和垃圾污染治理,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邻水县政协建言献策表担当

“‘两河流域’禁养区内应拆除或搬迁畜禽养殖场257个,截至目前,已拆除248个,完成了总量的96%……”在邻水县政协召开的重点提案督办会上,相关部门向委员们汇报了“两河流域”治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并进一步征求政协委员意见。

据了解,自去年换届以来,邻水县政协一直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生态文明建设,把履职的重点锁定生态环境打造。通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生态环境建设的主战场。

11个协商课题、34件委员提案、13次调研视察、100条意见建议……,这一份围绕生态环境履职的数据,见证了邻水县政协在助力生态环境建设中的担当和作为。

对于这些建议,邻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两河流域”治理、关门石水库水资源保护、“绿化邻水”行动和华蓥山东麓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同时鼓励相关部门一边开展环保法规知识宣传,一边加强依法治理。

目前,有多条建议融入了党政决策快车道,有效推动了全县生态环境建设和“绿化邻水”行动顺利开展,全县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

邻水根治餐饮污染见行动

8月9日,邻水县接到一封“广安市邻水县鼎屏镇县政府所在地的夜市一条街夜间油烟,噪音扰民”的信访件。当天,邻水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形成《邻水县城市综合管理局餐饮一条街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当晚,相关县领导带领城管局、鼎屏镇及其社区干部深入小区住户家中,了解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等问题。

8月9日至11日,先后为业主逐一发放整改通知,并多次召开业主座谈会,动员业主积极配合。8月12日晚,29户业主均停业整顿。8月13日,相关负责人表示, 29家店面已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铺设了350米长的油烟管道,已完成油烟污染整改的95%,三天后将全部完工。届时,所有油烟将排入雨污管道,最后流向城市污水处理厂。“整治力度大,我们非常满意!”看到餐饮一条街的环境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与解决,居民们给出了中肯的评价。

“群众肯定的话语,传递出我们立行立改的决心。”邻水县副县长汪洋表示,自邻水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以来,积极行动,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绝不含糊。

据了解,今年6月,邻水投入40多万元给滨河路的商家安装油烟净化器,近日将安装完毕投入使用。今后邻水县还将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餐饮企业油烟噪音污染等行为的整治,确保所有餐饮企业规范化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