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16日讯(记者 胡永平) 燕窝垸村,这两年火了,着实火了。 这个登上央视新闻的小村落,就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到处都被花海、果树包围。步入村子时就仿佛置身于美丽的公园,一切显得那么自然和谐。

但谁又能想到,这个位于大别山腹地、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几年前还是湖北罗田县出了名的贫困村。

燕窝垸村能有如此巨大的变化,不得不提燕窝垸村的现任“第一书记”徐志新,这个在京城干得风生水起的律师,带着“反哺家乡、保留传统文化”的浓浓情结、带着自己20多年做律师赚的钱,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并用5年的时间令燕窝垸村华丽蜕变。

律师“反哺” 催生燕窝垸村华丽蝶变

据了解,该村到2010年时村级负债近百万元,人均纯收入还不足1000元。因为贫穷,许多青壮年人都离家外出打工,燕窝垸村跟中国很多的农村命运一样,成了“空心村”,处处显示着破败、荒芜、萧条的景象。村里的书记无人当,镇里干部不愿来,燕窝垸成了“厌人垸”。

如今,燕窝垸村还有了一张全国闻名的乡村旅游名片——“燕儿谷”,这儿春有山花烂漫、夏有绿树成荫、秋有硕果飘香、冬有茶梅傲雪,一年四季游人如织,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徐志新是一个很不“安分”的人。他在辞职去当律师之前,曾在湖北省罗田县司法局当过13年的公务员,期间历任研究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公证处主任、副局长。不到30岁就当上了司法局的副局长,这在当地人眼里,徐志新绝对算得上是官场上的一颗明星。但他却在这个时候毅然选择 “下海”,这让很多人不能理解。

让人更没想到的是,在律师界功成名就的他,如今又摇身一变,成了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重新选择回到了“官场”。而对于去农村当“第一书记”,徐志新说,他选择回去当“第一书记”,更多是怀着一种社会责任感,希望能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很多年前,他回家发现家乡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少,比如儿时记忆中的“闹花灯”、“踩高翘”、“采莲船”、“舞龙灯”等民俗,现在回去已经很难看到了。相反,一些洋玩意儿如情人节、圣诞节、万圣节,却从城市到农村,充斥在每一个角落,感觉我们的文化被侵蚀。从那时起,回家乡发展的想法也在徐志新的脑海中不时地蹦出。

最初,他的初衷就是回家乡做一些保护传统文化的项目,从2007年开始筹划,后来经过多次的考察并经别人推荐,徐志新选择了做现代观光农业这一行,于是就诞生了“燕儿谷”这个让当地人引以为豪的“旅游名片”。

村企共建党支部 走出双赢新路子

作为一名老党员,徐志新认为,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党员是群众的表率。2012年,他主动将党组织关系转到燕窝垸村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

经调查后,2013年3月,他大胆提出了“倾听民声、服务民生;尊重民俗、疏导民怨;推进民主、聚集民心;提升民风、引导民富”的村企联建的党建理念。

2013年7月,骆驼坳镇党委按照“共驻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组建成立全县第一个村级组织和非公有制企业联合党总支——燕儿谷联合党总支,村组织和企业领导班子之间交叉任职,企业创建人徐志新既是总经理,也是党总支副书记,燕窝垸村“第一书记”。

党总支以“支部创五好、党员争标兵、党群共发展、建设新农村”为争创主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积极主动为民办实事,实现组织共建、村企融合、互惠发展,走出了一条村级组织和非公企业共建双赢的新路子。

通过村企联合建设党支部,不仅增强了村委领导班子的凝聚力,也让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过组织生活的老党员焕发新的活力。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到村里环境治理和监督等方面的工作中来。这一切的变化,让徐志新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2013年燕窝垸村被授予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村支部2013年、2016年被黄冈市委组织部评为“黄冈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原村支书叶从格2016年被湖北省委组织部评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现已被提拔为骆驼坳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徐志新被黄冈市委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徐志新说,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燕儿谷”探索出联合党建、联合决策、联合规划、联合投资、联合办公、联合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联合提供就业的“七个联合”村企联建模式,短短5年,共投资1.2亿元,发展以有机农业、乡村旅游及养生养老为主要产业,带领周边村民脱贫致富。

穷了几十年的“厌人垸”过上好日子

“燕儿谷”的发展给燕窝垸村的村民带来很多就业机会,许多村民因此而脱贫致富。

在“燕儿谷”公司,根据家庭和个人情况实行灵活的工分制。比如企业安排老人扯草,年轻人搞农家乐,养鸡养鱼。

贫困户叶桂元,今年71岁,在公司除草种树,一年收入2万多元。下岗职工朱险峰夫妇,一年收入近6万元……

另外,“燕儿谷”公司还对特殊困难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和救助。徐志新说,村里的贫困户李巧明的女儿郭险2015年考上贵州大学,但因家庭贫困无力承担学费,她在村委会办理贫困证明的时候,因为联合办公,公司及时掌握了该情况,迅速启动教育扶贫,为郭显缴纳了全部学费,还每月给她生活费800元。

又如村民郭志敏因在北京发生交通事故,到村委会开家庭人口信息证明,因为他是一名律师,便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及时启动法律援助扶贫,在北京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2016年底,燕窝垸村通过了“村出列、户脱贫”的初步验收,这预示着燕窝垸村人戴了几十年的贫困村帽子就要摘掉了。这要在几年前,恐怕燕窝垸村人想都不敢想的事。

燕窝垸村的巨大成功,不仅到得了政府部门的认可和扶助,还吸引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2015年,燕窝垸村被评为全省绿化生态单位和文明村,同年还被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2016年10月,汪洋副总理来燕窝垸村调研,对“燕儿谷”的“村企共建、精准扶贫”,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做法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如今的燕窝垸村在“第一书记”徐志新的带领下,已经焕发勃勃生机。村企共建的“燕儿谷”农庄也已成为黄冈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北省示范农庄、湖北省十佳农庄。2014年12月“燕儿谷”还通过了国家AAA级景区创建验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燕儿谷”所在地燕窝垸村的支柱。

美好的发展前景让徐志新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他的目标就是要将“燕儿谷”打造成国家AAAA级景区,并让燕窝垸村率先在罗田实现全面小康。“相信那时的‘燕儿谷’,将成为罗田人美丽的家乡、富裕的家乡、回得去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