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14日讯(记者 张艳玲 赵晓雯)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获悉,“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将于8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宋树立主持吹风会。中国网 宗超 摄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主持吹风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扬、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高卫中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扬介绍研讨会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拟达成3类成果产出

此次高级别研讨会主题为“共筑健康丝路,共享健康发展”。张扬介绍,8月18日上午,国务院有关领导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及外方正部长级参会嘉宾将分别在开幕式和全体会议上分别致辞。

8月18日下午将举行4个分论坛,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医院协会主办:一是疫苗安全保障“一带一路”卫生安全分论坛,二是妇幼健康和营养推动全球健康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三是共建共享,以科技创新推动“一带一路”健康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四是新丝路,新思路—“一带一路”医院合作分论坛。每个专题设5-6位中外方发言嘉宾。

张扬透露,会议拟达成3类成果产出:第一类是拟发布会议成果文件《北京公报》;第二类是合作协议,会议前后,将与蒙古、伊朗等国签署国家级卫生合作协议,北京、安徽、湖南、四川等地将与俄罗斯、新加坡、斯里兰卡、德国等国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在疾病防控、传统医药、临床医学、教育培训等领域签署10余个合作协议;第三类是“一带一路”合作网络联盟,即将在会议期间宣布成立“一带一路”公共卫生网络、卫生政策研究网络、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联盟和医院联盟。

此次会议得到全球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智库学者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截止8月13日,已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联合国副秘书长、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以及蒙古、柬埔寨、老挝、新加坡等国家卫生部,香港食品卫生署,共26名部长级外宾嘉宾确认参会,全球基金、盖茨基金会、健康扶贫行动等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相关代表确认参会。研讨会总体规模约300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高卫中介绍博览会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同期同地举行健康产业博览会

除此之外,与“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同期同地举办“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健康产业博览会。

高卫中介绍,展览会主题为“创新、绿色、共享”将设置创新展区、适宜技术展区和健康生活方式展区三个主题展区。展出面积22000平米,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精品企业参展,展示适应“一带一路”国家需求的医疗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博览会还设有多个专业特色展区,展品涵盖影像设备、医疗信息化技术、临床检验设备、医用电子设备、高值医用耗材、眼科设备、口腔设备、药品(含中医药)、疫苗、生殖健康等多个领域。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发言。中国网 宗超 摄

侯岩表示,发展健康产业既是满足人民多元化、多层次健康需求的保障,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双中高”重要抓手。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的公共产品。希望通过博览会多位一体的形式,打造跨国界、跨学科、跨行业的国际平台,加深嘉宾对中国健康产业、医疗服务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解,推动健康产业共同发展,提高产品和健康服务的可及性,促进人人享有卫生保健。”高卫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