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扎村党支部书记拉巴次仁带领村民创建拉多苏卡品牌药香。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新闻林芝8月13日讯(记者 金慧慧)新扎村地处喜马拉雅山北麓,雅鲁藏布江北岸,距离县城朗县23公里,306省道从村旁经过,交通便利。2007年,扎村受地质灾害和水源枯竭影响,全村39户人家搬迁至此。

村民以挖虫草和种地为生。但对于失去劳动能力的家庭来说,这两项劳作都难以实现。为了解决贫困家庭的生存问题、带动村民脱贫,新扎村创建了苏卡药香厂。

藏医南派始祖苏卡·娘尼多杰出生于拉多乡扎村。他37岁时,为村民治疗瘟疫不幸感染病逝。但他的医术流传了下来。

村民宗吉正在制作手工塔香。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村医阿旺登增深得南派藏医治疗和药理传承,他还曾拜原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藏医专家国医大师强巴赤来等为师。他制作了药香配方,并将配方奉献给村子,用于药香生产。

2014年7月,扎村在朗县物质交流会上展出了自己制作的香粉、塔香产品,得到朗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拨款23.2万元。新扎村党支部书记拉巴次仁拿着这些钱采购了简易的设备,建起了苏卡药香厂,自己担任厂长。

“药香厂都是简单的体力劳动,村里的老人和患有精神障碍的村民都可以来这里工作。” 拉巴次仁对中国网记者说。

自建厂以来,共发放工人工资30万元。由于该厂属于村集体经济,村民除了领取工资外,还参与利润分红,至今村民已分得红利4.5万元。

新扎村村民的新居。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以前闲的时候没有地方赚钱,现在家里没事就可以来这里赚钱,老人们也可以来,他们说这里很管用。我家有4口人,2个人都在这里工作。”村民宗吉告诉中国网记者,她一天工作8个小时,能够挣到80块钱。

据拉巴次仁介绍,厂里的工资收入占到贫困户家庭收入的50%,普通家庭20%的收入来源于苏卡药香厂。苏卡药香厂除了让新扎村9户贫困户受益,还惠及附近的两个村6户贫困户。

目前,苏卡药香厂累计投入350余万元,这些钱全部来自于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无偿投入。

“过去村民买不起拖拉机,手里连1000块钱都拿不出来,现在很多人都盖起了新房子,买上了摩托车,在厂里工作一年生活问题都可以解决。这都是国家给我们的好政策。” 拉巴次仁说,下一步广东省惠州市还要帮助他们建新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