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11日讯 (记者 苏向东) 8月23日-27日,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英文简称BIBF)和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同时拉开帷幕,联手为出版界和读者奉献一场全民阅读盛宴。

本届图博会展览面积92700平方米,较去年增长17.9%。来自国内外的2500多家展商,将展出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30多万种。2017北京国际出版论坛、第十一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2017BIBF国际数字出版论坛、2017世界童书(北京)论坛等近千场出版文化活动将陆续展开。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将担任本届图博会主宾国。书展期间,伊朗将带来一场以“丝绸之路上的五彩梦”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千余种新书和经典图书参展,推出“伊朗日”、“伊朗夜”,举办作家对话、出版交流研讨、插画家表演、文艺演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专业书展凸显国际范儿

海外展商占比达到58%

跃居世界第二大国际书展后,北京图博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出版界、文化界知名企业和人士参与,书展的国际范儿更加突出。

本届图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达到了89个,阿曼、阿塞拜疆、乌克兰三国首次参展;海外展商达到1460家,澳大利亚出版商协会首次参展,来自丹麦、瑞典、挪威、西班牙等国家的100多家品牌出版企业首次在图博会设立展台,海外展商占比达到58%。与此同时,在美、英、法、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持续参展的基础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规模不断扩大,波兰、印度尼西亚、匈牙利、捷克、克罗地亚等28个国家将参加本届书展。

精品图书展回顾“奋进的五年”

浓墨颂辉煌 书香阅读“喜迎十九大”

本届图博会上,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精品图书展将盛大亮相。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品图书展、国家出版基金十周年成果展和中国出版“走出去”成果展,3个展区的1万多册精品图书全面回顾“砥砺奋进的五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北京国际图书节,“喜迎十九大 浓墨颂辉煌”主题展区内将集中展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讲故事》等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和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此外,涵盖原创文学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传统文化一大批获得国际国内奖项的品牌图书和图书“走出去”代表著作都将一一亮相。

讲好中国故事

汉学家与中国作家同台“竞技”

作为国际出版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年图博会都活跃着众多汉学家、翻译家、作家们的身影。今年,BIBF文学沙龙系列活动以“世界语言•对话文学”为主题,力邀刘震云、余华、冯唐、曹文轩、徐则臣、张悦然、西川等30多位国内作家,对话来自德国、法国、瑞典、捷克等十几个国家的作家、汉学家。文学之夜、中外翻译交流、中外名家对谈、诗歌朗诵会、文学电影放映、儿童文学分享会等20场活动将分别在图博会书展现场及老书虫书店等地举办。

书展期间,中国作家协会将继续设立“作家馆”,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学创作和文学出版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将作家馆打造成作家互动交流、推介中国好书的平台,以文学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继去年成功打造“翻译咖啡馆”后,今年主办方将在图博会现场继续设立并丰富该展区的活动,邀请更多国外翻译资助机构、翻译家、汉学家、作家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此外,将有来自世界几十个国家的70多位作家、插画家、汉学家、翻译家在书展现场举办近400场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出版文化交流活动。

文创展区、创意印刷展区首次亮相

奇思妙想的文创产品让阅读更有趣

2016年,图博会首创阅读体验馆,把优秀生活类图书和其内容所涉及的相关产品引入阅读体验馆,受到大众欢迎。今年,图博会在阅读体验馆的基础上首次增加了文创展区,展示行业成果。

据介绍,文创展区主要展示出版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产品、手工艺产品、文创行业配套产业产品和服务等,让观众在浏览世界各国好书的同时,遇见多种形式的文创产品,接触更多文创设计大师,感受出版文化的魅力。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将率领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等近40家文博单位首次亮相图博会,各大博物馆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产品将让阅读体验更有趣。据悉,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也将在书展现场围绕出版产业与文化创意产品进行演讲。

创意印刷展区以“绿色、数字、创意、融合——印刷让出版更精彩”为主题,全面展示印刷及相关产业在创意设计、数字按需出版、跨媒体融合等核心技术的最新发展成就。

首创数字体验互动(AR/VR)展区

在虚拟现实中感受全新阅读快感

与图博会同期同地举办的北京国际图书节今年将首设数字体验互动(AR/VR)展区,全面引入AR、VR数字化形式进行立体、互动展示,展区以精品化、高端化、国际化为主旨,以图书及其衍生内容、以虚拟现实相关数字体验为展现形式,遴选国内优秀的、与图书出版行业有关的一批AR/VR企业共同展出,助力传统图书市场转型升级。全息展示、VR宣教互动、AR书籍、经典IP动漫、情境教育、数字娱乐互动、红色VR游戏等演绎未来全新的阅读形式。展区同时将举办“R+全息世界”、《猫村总动员》动漫剧,“当图书遇到VR”、“ 图书IP的市场延展”主题沙龙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