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1日讯 “核工业前辈们挥洒热血、以身许国的精神,激励我们新一代中核人更要自强不息、勇担重任。”8月10日,由中核青年自编自演的核工业发展史原创话剧《核梦开始的地方》在财政部礼堂隆重上演。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中央企业团工委副书记巴清宏观看了本次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与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300多名中核集团2017年新员工,京区各单位、央企各兄弟单位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员工也在现场观看演出,纷纷表示深受触动。

 

《核梦开始的地方》这部话剧讲述了刚大学毕业入职的“核三代”青年魏石开,在参观核工业档案馆时经历的穿越之旅。他被老一辈核工作者的日记带到了某绝密核武器研制基地、以及享有“国之光荣”之誉的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秦山核电站的场景中,目睹了中国三代核工作者以身许国、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奋斗历程。

 

故事以魏石开的见闻为线索,将“强军梦”“核能梦”“中核梦”融入真实的历史背景与人物骨血之中,将六十多年来中国核工业的发展历史与伟大成就娓娓道来,生动展现了薪火相传而又继往开来的“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

 

本剧不仅展现了“中核人”的家国情怀,更彰显了中国核事业的宏伟之志。无论是在艰苦岁月中,废寝忘食、兢兢业业的努力探索,还是在解放后自强不息、永不言败的攻坚克难,都成功体现了中国核事业工作者“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完美诠释了核工业先辈们心中的自豪和荣耀,传递正能量。

 

六十二载成就伟业,砥砺四载磨此一剑。四年来,中核青年始终秉承自编自演的话剧创作模式。从一开始对话剧的毫无头绪,到翻阅资料理清脉络创作剧本,再到不断修改精心打磨精益求精,《核梦开始的地方》这部话剧的诞生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与我国核事业的发展何其相似!正因为中核青年拥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该剧才能在连续四年的巡回演出中反响热烈,屡获好评,逐渐成为我国核工业发展史中的一张名片。

 

据了解,该剧由中核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策划,中核集团公司团委承办打造,中核集团公司基层单位的青年员工参演,是中核集团公司开展核工业发展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创新尝试。自2014年首演以来,中核集团公司连续举办了几十场核工发展史话剧巡演活动,获得了观众的普遍好评。在持续的演出中,话剧剧本和舞美也在不断完善和升级,力求人物更真实,故事更典型,剧情更丰富,形式更新颖,更加贴近青年生活。

 

国之重器,为国为民。中核集团与“中核人”不仅会继续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会更加高瞻远瞩,放眼未来,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早日实现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