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9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吴正琪)8月9日,新建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简称西成客专)经历了开通前的一次最强地震考验。为了全面排查高铁安全,铁路总公司综合检测动车组对这段受影响高铁线路进行了全面“体检”。

西成客专是我国最复杂的具有山区特点的快速铁路客运专线,其不仅穿越四川“5·12”汶川地震影响带,同时也是我国首条穿越大巴山脉和秦岭的快速铁路。其中,四川段正线设置有桥梁76座约42公里,隧道36座约93公里,桥隧比占全线百分之八十以上。

 8月8日21时,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后,成都铁路局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徒步的方式对西成客专四川段开展了震后排查。技术人员使用专业仪器对线路轨道的几何尺寸变化和设备位移微量进行了监测,对沿线边坡、路堑和桥梁、隧道结构进行了应力检查,各项设备指标参数正常。由于目前西成客专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工作,为了保证动检车安全顺利开行。

今天上午,成都铁路局首次接入素有“黄医生”之称的铁路总公司综合检测动车组,利用区间往返运行的机会对经历了此次地震后的西成客专广元至江油区间进行了全面检查。经过对接触网、轨道数据、信号系统的多方位高标准监测检查,该段线路各项数据状态正常,设备工况良好。在“黄医生”上线检测前,成都铁路局还专门开行单机对西成客专广元至江油区间进行了多趟往返的确认检查,确保线路静态质量满足行车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