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秀山传统舞蹈:打金钱杆(   / 2 )

发布时间: 2017-08-08 13:37:33  |  来源: 秀山网  |  作者: 付冲  |  责任编辑: 雷滢
分享:

打金钱杆,在秀山民间又叫做“莲花闹”,是土家族著名的舞蹈之一。舞蹈者以扎满铜钱的竹竿作为道具,边跳边用“金钱杆”敲打肩、臂、足等部位,金钱杆发出清脆的铜钱声。

据秀山文史资料记载,土家人制作的金钱杆长80厘米左右,用竹子配上古铜币制成,两头削凿穿孔,横扯,顺挂着两串小钱,形成交叉的十字架,以便舞蹈时拍打,互相冲击,产生出多种声响,使其与唱歌的节拍韵脚合拍,杆的两端还系着红绳飘带,随着舞姿飞扬,别有风趣。

秀山土家金钱杆,从唱词内容来看,源自民间说唱《蟒蛇记》中金男银女的《唱苦请》。引入秀山地区后,其中的《莲花词》一直作为秀山花灯表演的插演节目之一。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经过民间艺人整理和创新,逐步脱离花灯表演而形成一项独立的歌舞艺术。

秀山金钱杆在表现模式上,一般分为二人对打、四人对舞和多人齐舞。其中,四人对舞也叫双旦双丑,双旦双丑的舞蹈表演动作比一旦一丑更加丰富多样。多人齐舞一般有数十人组成,内容、动作最显复杂,系一种“舞台舞蹈表演”和“大庭广众”现代金钱杆表演的主要形式。

1   2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