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强化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块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大洪河生态修复和保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监管和指导作用,加大对大洪河水环境污染源的排查和管理力度,采用“日常监督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监督管理;各村分别成立水环境保洁队和宣传监督队,乡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先后带队到各村进行督导11次。

二是加大宣传,增强环保意识。通过拉横幅、写标语、搞宣讲、开座谈会及村村响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以及县府办《关于邻水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规定,活动中,各村“村村响”每日播放广播达1小时以上,悬挂宣传横幅10幅,书写墙标、岩标90余条,召开座谈会3次,举行宣讲活动9场。

三是配套污水处理站,提升治污能力。根据场镇的分布、居民生活生产用水排水现状,通过多方征求意见进行选址、规划,设计污水管网排水系统,建设污水处理站和污水管网。目前,已在乡中心学校附近新建污水处理站1个,场镇污水管网即将启动建设,新建场镇垃圾池8个,垃圾中转站1个。

四是清河道关养殖场,狠抓污染治理。积极配合邻水县渔场、邻水县水投公司对辖区大洪河沿岸的白色垃圾以及河道中的漂浮物等进行清理打捞,对一些污染严重的河道垃圾、淤泥、水草清除;建立大洪河沿岸乡村道路保洁管理机制,落实26名保洁人员每日巡回保洁;依法对大洪河流域禁养区的1户养猪场、3户养鸡场实施关闭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