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神山黄桃节开幕式现场。中国网记者王怀荣 摄

2017神山黄桃节开幕式现场。中国网记者王怀荣 摄

神山村黄桃喜获丰收。中国网记者王怀荣 摄

神山村黄桃喜获丰收。中国网记者王怀荣 摄

中国网新闻8月5日讯(记者 王怀荣)8月4日上午,参加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的记者们来到了江西省吉安市,参加2017神山黄桃节。这是井冈山举办的首届黄桃节,旨在进一步扩大井冈桃源的美誉度,提升好客神山的知名度,真正把黄桃节办成神山人的“增收节”、“会客节”和“品牌节”。

在黄桃节现场,举办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政策、黄桃种植知识抢答、黄桃现场义卖、黄桃电商协会发牌、文艺演出、黄桃采摘等各项活动。活动现场,当地村民、游客和嘉宾踊跃参与,气氛活跃。

神山村位于井冈山市茅坪乡东北面18公里,共有54户231人。2016年以前,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0人,贫困户数达到42%,贫困人口数达到21.6%。过去的神山村交通闭塞,产业缺乏,毛竹是全村唯一的经济来源,是一个典型的“边、远、穷”的小山村。

2016年以来,神山村成立了黄桃专业合作社,采取“贫困户+”模式,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一户不落下。在黄桃销售渠道方面,设计了电商销售环节,通过微信平台分享促销和网红现场直播促销,既提高了神山黄桃的销售量和附加值,又扩大了神山黄桃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截止目前,黄桃专业合作社已为贫困户落实2016年户均分红1800元,支付种植管护务工费近13万元,让众多村民受益。黄桃采摘也成为了神山村乡村旅游的重点项目。

到神山村旅游的游客体验黄桃采摘。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到神山村旅游的游客体验黄桃采摘。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神山村黄桃喜获丰收。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神山村黄桃喜获丰收。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神山村村民罗林辉用自家的3亩土地入股了黄桃专业合作社,每年能收入土地租金600元,年底能获得1800元分红。

“家里的土地以前只能种植水稻,产量也没多少,都用于家里的粮食或者用来养家禽了,根本没有经济收入。土地入股合作社后,不用自己辛苦经营,每年就能获得固定收益。自己也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可以做别的事情赚钱。”罗林辉告诉记者。

“黄桃种植产业发展起来了,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到我们神山村来黄桃采摘的乐趣,这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村里的乡村旅游产业。游客增多了,为我们发展其他相关的旅游服务产业提供了条件。”罗林辉还对记者说。

罗林辉目前和哥哥一起,经营着一家名为“神山土菜馆”的农家乐,预计到今年底自己能从中获得2万多元的收入。此外他还在村里承包一些小的基础建设工程,今年村里的污水处理工程通过验收后,预计将有5万元的收入。他还告诉记者,随着村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他计划开设神山村第一家最完善的商店,现在地址已经选好了。

目前,通过黄桃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和村里的产业调整,神山村已经实现了脱贫目标,2016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2%。神山村积极探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新路径,成立乡村旅游协会,开办农家乐、发展民宿点,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之路。截止7月底,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0多万元,参与旅游接待的农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