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4日讯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六尺巷”的故事传颂至今,其背后蕴藏的礼让文化在法院执行工作中同样发挥着定纷止争的“催化剂”效用。2017年7月25日,泾县法院成功执结一起邻里间因一面墙的拆除与恢复向法院申请执行的案件,该案执行法官巧借“六尺巷”典故,顺利执结,邻里重归于好,握手言和。

泾县桃花潭镇桃花潭村陈某和李某是一墙之隔的邻居。2015年8月,陈某建房时扩大了自家围墙的范围,并且在自家房屋建成后将李某家原围墙拆除,在李某家院内重新砌起了一堵墙。2016年11月22日,李某诉至泾县法院请求陈某拆除新建围墙并恢复原状,该院依法支持了李某的请求。然而陈某却未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李某无奈之下于2017年3月14日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执行法官了解案情后,并没有立即强制执行,而是到现场勘查,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避免邻里关系进一步恶化。调解过程中,执行法官巧借“六尺巷”典故中互谅互让、以和为贵的经验智慧,借古喻今,最终促成当事人握手言和。

2017年7月19日,双方当事人就围墙恢复的位置达成一致意见,陈某承诺在一周内将围墙恢复。为了确保方案按时落实,2017年7月25日,执行法官赶到现场对恢复后的围墙进行测量检查,虽然恢复后的围墙与原先确定的位置稍有差池,但双方当事人均表示砖匠师傅施工过程中有些误差在所难免,邻里之间以和为贵,以后不再为该围墙的事发生争执。“六尺巷”文化的运用不仅促使该案案结事了,也使邻里间在“让墙”的过程中认识到邻里和谐的可贵。

(记者 胡永平 通讯员 张安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