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jpg


  近日,国家工信部网站公示“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入选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在首批9家进入名单的电池企业中占据2个席位。

  作为在电池行业耕耘了近20年的龙头企业,超威集团在绿色、节能、环保、社会公益等方面的做法已经远超出人们对“民营企业”的固有印象。

  在工艺技术方面,从2003年开始,超威集团由副董事长周龙瑞亲自带队,潜心研究“无镉内化成”工艺。历经6年,相比传统工艺更为节能环保的“无镉内化成”工艺终于在超威集团问世,这项具有前瞻性的工艺技术也让超威集团率先获得行业“绿色通行证”。2016年年末,超威集团申报的“无镉铅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项目”斩获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成为超威集团在绿色生产技术方面“里程碑”。

  随着企业战略的转型升级,超威集团开始加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而在这方面,“绿色环保”与超威集团的新能源产品同样如影随行。在产品的节能环保方面,超威集团基于动力锂离子电池推出“IDBMS”系统,对每块锂电池实行全生命周期跟踪,很好地解决了锂离子电池回收再利用的问题。同时,对于回收的电池,可根据相应数据分别应用于电动自行车或智能微电网,提高电池的再利用率,让锂离子电池实现真正的“绿色环保”。仅从超威集团两个不同的产品方向,可以看出“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种企业精神。

  除了产品技术,从超威集团工厂园区的外观上,也能看到这种“绿色发展”的企业精神。光伏发电照明装置已经遍布超威集团的生产、办公、员工休息区等各个角落,通过这种简单的发电装置,不但为企业节约了大笔的电费开支,也成为验证超威电池产品品质最有力的“事实”。

  看重绿色发展,也看重公益责任。因为在绿色环保方面的十多年积累,超威集团牵头组建“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并和其他环保机构共同发起和启动了国内首个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筹建成立了“电池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联盟”。

  在2017年6月中旬开展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超威集团等18家不同行业的知名企业共同签署了节能自愿承诺书,借以提高全社会对节能工作的认识。

  8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GB/T 34015-2017《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余能检测》国家标准正式公布。超威集团旗下浙江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以其在动力锂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方面的探索与经验,参与了该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

  这些只是超威集团绿色发展的一些片段,通过这些片段,我们看到了这家民营企业在绿色环保方面的突出业绩,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随着2017年首批绿色工厂名单的出炉,以超威集团为代表的近十家电池企业,将向全社会展现出国内电池企业在绿色制造方面的成就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