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坝村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莲子即将进入采收期。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中国网新闻8月3日讯(记者 王怀荣)8月2日,参加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的一号线记者团从赣州市转战会昌县,见证会昌县珠兰乡大西坝村脱贫攻坚的成果。8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大西坝村村民周东北的家里,周东北指着自家的3层小楼,向中国网记者讲述了自己脱贫致富的故事。

“之前我一直在广东打工,但是因为在外面花销大,根本存不下钱,家里的土地也一直荒着。2012年我回到村里,主要靠打零工贴补家用,一年挣两万来块钱。”周东北说。

据周东北介绍,2015年,他加入了村里成立的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6年,他又加入了农业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以自己的土地使用权进行入股,入股的土地被用于种植莲子和水果蔬菜等,年底可以获得相应分红。同时,他也可以在合作社劳动,获得劳动报酬。

大西坝村村民周东北说起自己种植的十几亩雷笋,眼里充满了憧憬。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现在我每年能从白莲合作社得到五六千块钱的分红,从农业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得到四五千块钱的分红,加上我在合作社做工每年两万多的收入,还有自己养鸭养鸡的收入,一年下来总共能有四万多块钱的收入。除去开销,每年能存三万块钱左右。”周东北说。

周东北还告诉记者,自己家里以前住的是土坯房,2014年下半年借钱凑了20多万元,盖起了一座三层的小楼房。到今年上半年,借的钱都已经还清了。他去年还在农业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的指导下,在山上种植了十来亩的雷笋,但目前还没有产量,没有收成,他相信等雷笋有了产量之后,他家的日子会过得更好。

据了解,大西坝村的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分别是本村村民杨运华和陈泉山带领村民成立起来的。

大西坝村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荷塘。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十几年前,杨运华在广东做建材生意。为了回报家乡,2015年初,杨运华投资50余万元,流转村民土地400余亩,成立了会昌县珠兰乡大西坝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回收并且盈利,带动了大西坝村村民致富。目前已再度追加投资100多万元,吸收了村里贫困户20多人加入合作社。

村民陈泉山之前一直在外经商。2016年,他对全村贫困户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后,决定回到家乡发展现代农业,为本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出一份力。随后,他成立了以贫困户为主的大西坝农业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新建大棚疏菜基地36亩,有13户贫困户入社。

珠兰乡大西坝村作为“十三五”贫困村,在2016年以前,全村135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9户。这几年,通过整村推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庄整治等,目前全村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成为了会昌县脱贫攻坚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