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下午,第五届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 “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论与实践”高峰论坛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烟台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和“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组委会共同承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燕、于运全等出席论坛。

论坛旨在探讨“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论构建与策略技巧,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涉外工作部门、高等院校、智库机构和知名企业的17位专家学者从理论指导和实践操作两个层面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分享见解与经验。

论坛上半场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篇,由于运全主持,5位不同领域的专家结合工作分别进行主题发言。中纪委国际合作局纪律检查员王晖指出,在中央领导同志带头讲述中国反腐故事的引领下,通过在多边机制中积极抢抓反腐败话语权、打好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舆论战、向国际社会广泛宣传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国际社会对我反腐败的评价持续发生变化,更趋客观积极。新华社国际部主任严文斌认为,要坚持中国对外战略与对外传播的协同性、系统性和整体性,以欧美发达国家为重点,制定精准传播的国别战略,在部分地区率先打破西方的信息垄断。中联部信息传播局对外传播处处长杨淞指出,十八大以来,中联部以“党的对外信息传播工程”为抓手,以外国政党政要、智库学者、媒体人士为主要传播对象,通过建立机制、找好抓手、创立平台、创新方法、找准对象、做好内容等实践活动积极对外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王晓辉通过《中国3分钟》栏目分享了中国网在海外社交媒体传播方面的实践,他认为,要讲好中国故事就要找准资源、选准话题、用准语言、瞄准受众。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通过分享研究院在巴基斯坦的传播实践,强调讲好中国故事是国家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不能一厢情愿讲故事,要有针对性地讲故事;不能只讲政府层面的故事,也要讲民心关心的故事;不能只讲现在的故事,也要讲过去的故事。

论坛下半场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论和案例篇,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委员会会长陈先红和北京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许静共同主持,来自学界和业界的12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从业经验,分享独到的理论见解和鲜活的传播案例。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中山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宁、湖北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胡远珍、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副院长樊传果等5位专家从理论层面分析了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思想、表达策略,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可循路径。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助理总经理岳淼、今日头条高级公关总监杨继斌、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易莉华、黑龙江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郑亚楠、内蒙古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雪峰、上海师范大学公共关系系主任来丰、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公共关系学系主任杨晨等7位专家从案例出发,用鲜活的事例呈现讲好中国故事的可鉴之道。

此次“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论与实践”高峰论坛不仅在理论路径上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指导原则,也为其在方式方法上提出了创新思路。

高峰论坛后,“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评审工作会接着召开,与会的专家评委共同听取大赛提交作品情况报告,并针对下一步评审工作展开商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