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镇镇长夏辉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太平镇为培育特色旅游文化休闲产业打造的特色商业步行街——心街。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夏辉还告诉记者,之前提到的经营“桃花小院”农家乐和民宿的李桃花,在2012年之前,一直在外地经营铝合金门窗加工的业务,当时太平镇大多数人都像她一样,常年在外地创业或者打工。当了解到家乡已旧貌换新颜,成为受到旅游者青睐的生态小镇之后,李桃花放弃了外地的事业,回到太平镇,搞起了乡村旅游服务。

在一批像李桃花这样的人的影响和带领下,更多在外创业或打工的太平镇人看准机会,回到了家乡,随着旅游业的蒸蒸日上,从2012年开始,太平镇人均收入开始稳步增长,每年增长幅度均保持在20%左右。

夏辉向记者透露,太平镇有部分村现在还成立了旅游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公司化的经营,改变了农户单打独斗、经营标准不高、配套建设水平不高的状态。这一模式的改善,使太平镇的旅游服务品质有了整体的提升,从而吸引了更多游客,2016年约有535万人次到太平镇旅游,旅游产业的经营收入也有了新的突破。

太平镇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为根基,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提高了人们从事旅游服务业的热情,进一步促进了旅游服务水平的提升。这种具备内生动力的发展模式,正是太平镇将生态优势和旅游发展相结合,打造出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闭环。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