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洪安全景

洪安古镇,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南部,秀山县境东南,距县城47公里,是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交界之地,有“渝东南门户”之称,是一脚踏三省的插花地,也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原型。这里有至今保存完好的大小四合院24座,隔火墙40堵,青石条砌阶梯24级,480步,其建筑工艺,造型为当今少见。这里是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第一站,有全国至今保存完好的毛主席语录塔、洪茶古渡拉拉渡、鸡鸣三省(一脚踏三省)、“三不管”岛等。

渝东南门户

清代名人章恺曾诗曰“蜀道有近时,春风几处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描绘了“一脚踏三省”的地利之优。

三省亭

洪安古镇内古建筑群立,其工艺、造型独特,土家苗寨风情别具一格。自然景点“象鼻吸水”、“九龙坡”以及“三不管”小岛都享有盛名。洪安全镇依山傍水,绿树成荫,河水碧波荡漾,风景如画。洪安老街最有味道的是索拉渡河船,由一根钢丝连接两岸码头,也系住了渡船来往的动力依靠。满客之后,老梢公悠闲的坐在船屋内的木制四方条台上,用一根挖有细槽的两尺圆木作绞杆,卡在渡河钢丝上一点一点把船拖到对岸。

土家吊脚楼

为促进边城旅游发展,洪安镇以文化引领原则、生态保护原则、适度超前原则、市场导向原则、以人为本原则为基础,已编制完成了《洪安镇旅游总体规划(2011-2025)》、《洪安镇区局部控制性详细规划》、《洪安边城文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规划定位为:依托《边城》及周边特色旅游资源,形成边城发展的特色聚集区,最终打造成为以情感为主题,休闲度假为主体,会议养生养老为特色支撑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规划期限为2016年——2025年,其中近期为2016年—2018年,实现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主体板块初现雏形,达到 4A 级景区标准;中远期为2019年—2025年,实现基础设施全面建成,主体板块全面完成,达到5A 级景区标准。

拉拉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