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河印象

 按:2017年,秀山紧紧围绕建设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目标,坚持以县城为中心,“边城+川河盖”为重点,强化规划引领、突出项目建设、整合宣传营销、着力行业监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推进旅游产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目前,秀山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城乡形象明显提升,武陵山区最美城市初步建成;民俗文化价值深度挖掘,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本建成;以县城为中心、以“洪安边城+川河盖”为重点、以其他景区景点为补充的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建设成为武陵山区重要旅游目的地。

蜀道有时尽,春风几处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

秀山,这颗镶嵌在武陵山腹地的璀璨明珠,地处渝东南边陲,东邻湖南,南接贵州,北通湖北;渝怀铁路、包茂高速公路从这里经过,国道319、326线贯穿全县,交通发达;秀山地势平坦、物产丰富、风光秀丽、古迹众多、人杰地灵,素有“小成都”的美誉;秀山是著名的武陵山风景区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张家界、弥勒道场梵净山、凤凰古镇、里耶秦城,以及百里乌江画廊环形旅游线路的集散地。

秀山旅游资源以“花”、“边”、“古”、“少”特色见长。秀山花灯是中国花灯鼻祖,艺术流派较多,民族民间文化活跃;沈从文名著《边城》的原型地位于秀山,具有独一无二的边城文化;土家、苗族文化遗存历史久远,具有独特的少数民族特色;同时,秀山位于三省交界之地,除去区位地理边缘外,还有其衍生的边缘经济、边缘文化。这些使秀山县的旅游资源呈现出别具一格,独有特色的一面,避免了与周边景区的雷同,比较优势十分明显。

近年来,秀山坚持以景区创建为抓手,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坚持以生态旅游促进绿色发展,积极打造武陵山区全域旅游目的地,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同时秀山着重打造川河盖,洪安边城,十里花灯等景区项目。

川河盖将军岩

川河盖景区紧紧围绕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标,完成水源头游客服务中心游客服务大厅、公厕、停车场工程建设;完成景区环道绿化、核心区景观造林工程和生态小木屋、自驾车营地、游客服务点和水源头游客服务中心至川河盖索道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已经于2017年5月20日成功授牌为国家4A级景区。

洪安风光

边城洪安、凤凰山、大溪酉水成功创建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钟灵湖创建成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洪安边城将依托“一街一寨一岛一部落”四大项目,启动并快速推进319线峨洪大桥至洪茶大桥段两侧房屋风貌改造和洪安中学、小学、幼儿园、医院迁建工程项目;完成洪安老街综合管网下地工程;快速推进319线改移和九龙坡环道道路建设及配套工程、洪安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凤鸣湖至三不管岛河道绿化工程等相关工程项目;完善美其村、贵亚村生态农业观光园及猛董村石傩寨特色村寨建设。

大溪风光

 经过几年的努力,“十里花灯·锦绣武陵”景区围绕“一山一水一街”建设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滨江公园、滨江风情街、平凯公园、梅江河一江两岸景观工程等全部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西街外立面风貌改造、灯饰工程、商业业态布置、天后宫、八卦井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完工,2016年10月20日,西街成功开街,吸引了大批市内外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老城西街

目前,秀山已获得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微电影创作拍摄基地、中国楹联文化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最佳生态保护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美丽田园景观等国家级、市级品牌20余个。

凤凰山

 “十三五”期间,秀山按照“差异发展、特色发展,产业文化化、产业旅游化”理念,举“全域旅游”之旗,深度融入大武陵旅游经济圈和渝东南旅游经济带,以整个武陵山区为“大格局”、以做好全域旅游的策划规划为“大手笔”、以“13项非遗”为“大亮点”、以科技创新为“大支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旅游产业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的顺序规划好;借鉴、总结旅游产业先发地区的经验,全面改革文化、旅游管理体制;全面完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系列规划编制并启动建设,构建线下的实体园区、线上的虚拟园区。创新方法,造吃、造住、造节、造势、造玩。以全新的理念,形成“全域旅游+互联网(服务、营销)+高科技(旅游产品)”模式,将秀山打造成为文化底蕴深厚、服务功能完善、宜业宜游的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建成武陵山区全域旅游大县和“中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0年,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左右,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