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秀山红星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工人在挑选优质金银花.JPG

重庆市秀山红星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工人在挑选优质金银花

秀山把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现代生物医药业作为构建新型工业体系的战略支撑,重点培育现代生物医药、食品、药品,引进前沿设备,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新品牌建设,有效实现延链、强链,迅速提高生产能级和市场竞争能力。

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促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依循原料基地化、技术生态化、过程清洁化和产品无害化思路,瞄准“专精特新”方向,严格按照绿色产品的标准体系、质量监督检测体系、质量认证体系、标准推广体系,加快研发一批无公害、无污染、质量稳定、营养结构更加合理的绿色产品,引进一批国、省(市)“字号”的龙头企业,孵化一批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的本土企业。有效整合资金、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通过联合、兼并、资产重组等途径,高层次、大规模地推进畜禽、木本油料、茶叶、果蔬等优势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构建旅游休闲食品、健康食品、保健饮品、绿色家居等新兴业态。

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大力发展白术、白芨、杜仲、牛蒡子、南苍术、罗汉果等林草药植物种植,积极发展黄精、金荞麦、丹皮、银杏叶、甜叶菊等稀缺药材种植,稳定发展金银花种植,建立完善企业订单种植模式,吸引大医药企业在秀山建立种植基地。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做长中药产业链条,重点发展饮片加工、中间体提取、功能性保健品等,发展以中药和中成药为主的成品药生产,补齐化学药品制造短板。加速推进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规划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大政策扶持和招商力度,积极培育骨干企业,强化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力争形成2家在行业内有较大影响力和一定知名度的本土医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