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网记者 王怀荣 摄

中国网7月30日讯(记者 渠津 王怀荣)砥砺前行谋新篇,铿锵奋进铸辉煌。发展是前行路上不变的真理,过去的五年,在江西是一段全省人民携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不朽征程。

江西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788项、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1%位居全国第二、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0085元增加到2016年的28673元……过去五年,江西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生态环境日益优化、民生福祉逐步提升。

如今,江西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方针取得可喜成效,一个富裕美丽幸福的“江西样板”形象跃然纸上,江西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奋力迈进。

关键词:9.5%

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

一直以来,发展不足是江西的主要矛盾,欠发达是江西的基本省情,相对落后是江西的最大现实。

发展经济,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只有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才能在前行的路上实现进位赶超。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发展”这个龙头,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经济发展实现新的突破,经济实力显著提高。

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2948.9亿元增加到18364.4亿元,跨越4个千亿元台阶。

人均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8800元增加到40106元,折合6038美元,实现由2012年的4000美元关口向6000美元大关的重大跨越。

财政总收入由2012年的2046.2亿元增加到3143.0亿元,年均增长11.3%,100个县(市、区)中有86个县级财政收入超10亿元,6个超50亿元。

“年均增长9.5%”,这是五年来全省经济的成绩单,在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情况下,江西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水平。江西经济变“下行压力”为“逆势而上”,划出了一条条“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上扬曲线,令人振奋。

关键词:788项

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788项

创新是牵引发展的“牛鼻子”,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坚持创新,才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动能、提供强劲的动力引擎。

五年来,江西坚持教育为先、科技为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教育文化等事业全面进步。

近年来,广袤的赣鄱大地,一个接着一个消息令人振奋——

2016年初,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江西省12项重大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数量实现新突破。

“点亮‘中国芯’、不走寻常路!”依托世界一流的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位于南昌的晶能光电,孵化出拥有晶瑞光电、中节能晶和照明等12家企业的硅衬底LED产业集群,年产值高达数十亿元。

2016年底,江风益团队自主研发的硅衬底黄光LED芯片实现突破,黄光LED电光转换效率超20%,远高于国外9.63%的最高水平,使我国LED行业领跑世界。

为培育新动能,江西加大科研经费投入,2016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207.3亿元,比2012年增长82.4%;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788项,而“硅衬底蓝色发光二极管”技术赫然在列,这是江西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创新领域的历史性突破。

政府大力构筑、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打造新经济亮点、新产业增长点,2016年,全省搭建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221个,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载体19个,有效的培育新动能。

省发改委专家认为:“江西之所以能实现进位赶超,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在千方百计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狠抓现代农业,狠抓新兴战略性产业,狠抓现代服务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在抗风险、稳发展上,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变则通,江西经济在促进创新、培育新动能方面已出现了新苗头、新趋势——2016年,江西研究开发经费支出增加25亿元,总量占GDP比重为1.1%;全省专利申请总量增长65.9%,增幅全国第一;专利授权量增长30.3%,增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3倍。

1   2